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盟有让步空间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16日00:42
  12月15日 星期二 阴

  哥本哈根第二周的谈判好像又回到了起点?

  有记者问我,为什么谈了一个礼拜,最后又回到开幕式那天的问题上去了?澳大利亚重提一轨和二轨的问题,否认发达国家的历史责任,还要把发展中国家一起拉入强制减排的行列。但这是个基本原则的问题,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不可能退让。

  另一个悲观信号是,非洲集团又集体退场了。其实准确说,不能简单称之为退场,而应是休会出来做内部磋商。非洲集团担心发达国家甩掉《京都议定书》。

  其实我觉得谈判还是在前进的,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

  从总体上来看,几个主要的大国,如中国、美国、印度在开会前就做了减排承诺,这有点出乎我的意料。另外,在资金上、技术上,谈判第一周也都有些进展。

  从谈判现场来看,这次的交锋异常激烈,其实是个好事情。我参加过以前的气候大会,比这次要沉闷许多,让人昏昏欲睡。以前大家都在打太极拳,现在一上来就是肉搏战,你给我一拳,我就给你一拳,说明各家都在试探各自的底线。

  中国这次的进步也非常大,这一点必须要承认。除了在说话上变得更主动外,中国变得更有“灵活性”了。以前中国很少讲“灵活性”。

  哥本哈根会议现在已经倒计时了,前方谈判代表的权限毕竟有限,他们只能尽量缩小各国的差距,这样等部长和政府首脑来之后可以进一步缩小差距。

  乐观的人应该看到,这次国家首脑们很早就在背后关注,乃至直接电话沟通。中国总理已经分别和“基础四国”以及英国、德国元首通了电话。到了国家元首这一层,他们有权限进一步缩小差距,形成更清晰的文本。这样对哥本哈根之后的谈判也有好处。

  这两天,欧盟的声音渐渐被掩盖了。现在美国是厕所里的石头,又臭又硬。欧盟要承担领导者的角色,必须继续让步。我和许多人沟通一圈下来,觉得欧盟是有可能让步的。

  欧洲一些国家的领导人,比如,默克尔、萨科奇,包括英国首相布朗,都是很积极的。所以下一步,欧盟有可能会宣布把自己的减排目标从20%提到30%。

  中国在MRV(可测量、可报告、可核证)问题上会遇到一些挑战。我沟通下来,这个问题中国也不可能让步。

  谈判还会继续,悬念可能到最后一刻才会揭晓。

  (作者系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观察员,WWF全球气候应对计划主任)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