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配件合资中方股权须达50%

来源:北京商报
2009年12月16日09:04

  记者昨日从工信部获悉,《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修订稿进入企业意见征求阶段,有望在明年年初公布实施,修订稿明确了我国要牢牢掌握新能源汽车的主动权。

  记者了解到,修订稿除了按照原规定要求中外合资企业的中方持股比不得低于50%外,还要求新建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总成和基础材料的合资企业,中方股东也应不低于50%,要拥有绝对的主动权。

  电池、电机、电控是电动汽车的三大核心部件。目前在新能源车特别是电动汽车发展中,电池的关注度最高,但电机及电控往往被产业所忽略。其实,电机是电动车的心脏,其技术含量决定着电动汽车的命运乃至这一产业的发展前景;电控则是电动汽车的大脑,需要大量技术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企业在电池领域虽然产量很大,但原创性专利不在国人手中;电机的专利也被他人控制,无太大竞争力;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的核心技术方面,全套设备基本依靠进口,目前中国的电控系统供应商屈指可数。

  一款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电控系统约占整车成本的60%,若不能在电控上有所突破,我国起步较早的新能源汽车可能重蹈“替他人打工”覆辙。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与传统汽车产业时期相比,我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与其他国家的差距并不大,要想改变汽车工业“受制于人”的现状,就要掌握核心技术和在研发上多投入。

  上汽、一汽、东风、广汽、北汽、长安、重汽、华晨、奇瑞、江淮等十家汽车企业将联手成立电动汽车产业联盟,意在联合制定针对电动车整车和零部件的标准,攻克研发技术难关。

  现行《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是由国家发改委于2004年6月1日起正式颁布实施的。由于已不能完全适应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工信部今年2月发布公告,就落实和完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