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国际化动态

工行建行同时落子越南 亚洲市场版图渐趋完善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2月16日10:03

  工行建行同时“落子”越南 亚洲市场版图渐趋完善

  截至2009年9月末,工行已将营业机构延伸至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分支机构总数达155家

  □ 本报记者 张艺良

  “立足亚洲、辐射全球”和“做强亚洲、巩固欧非、突破美澳”分别是工、建两大银行的海外战略原则

。其中两大行都首先提到了亚洲市场的重要性。

  如今,在同一时刻,两行分别在越南的两个重要城市开设分行。彰显着两大行在亚洲市场的布局逐步提速和趋于完善。

  银行海外分支机构不但扩大了银行的国际市场版图,也为在外的中资机构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支持。

  工行“插枝”河内

  建行“生根”胡志明

  12月10日,越南国家银行正式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胡志明市分行颁发了银行牌照。这是自越南加入WTO以来, 越南国家银行批准在胡志明市设立分行的第一家中资金融机构。

  在同一时间,中国工商银行河内分行也成功获得由越南国家银行颁发的金融业务经营许可证,正式进入越南市场。据了解,这是越南首次批准中国大陆银行在其首都设立营业机构。

  在同一时刻,中国的两大银行挺进越南市场,可以看出我国的银行机构正在有计划地实施自己的走出去战略,布局海外市场。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和越南在经贸往来方面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速达到两位数。中国已经连续5年成为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越南也是中国的重要贸易伙伴。同时,中越双边投资发展也十分迅速,截至2008年底,中国在越投资项目已超过711个,对越直接投资金额约21.88亿美元。

  记者从建行了解到,建行胡志明市分行可以经营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国内外结算、资金交易、贸易融资以及其他银行业务。建行表示,胡志明市分行的设立,将有助于建设银行进一步完善全球金融服务网络,有效地提升客户服务能力,支持企业走出去,更好地服务于中越及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经贸投资往来和金融合作交流。

  工行则表示,工商银行将用其优秀的客户、资金、网络、技术和品牌优势,积极介入越南当地的交通、能源、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公司及个人客户提供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努力成为中越经济金融交流的桥梁与纽带,在服务中越经贸往来、促进越南经济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主要是能够满足那些在越南的中资机构迫切的金融服务需求。”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佘敏华这样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他认为,亚洲的投资环境比较熟悉,做好亚洲是大银行国际化趋势的基础。

  东莞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宁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越南经济这些年表现也不错,中国跟他们的投资贸易这些年增长很快。两大行正好可以借此抢占东南亚,完善其在亚洲的布局。

  国际化进程加速

  “两条腿”并行

  近年来,我国几大银行一直在稳健的前提下,按部就班地实施走出去战略。而全球金融危机的大洗牌则更是给我国银行业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去年12月10日,建设银行伦敦子银行正式获得英国金融服务局的批准,初期注册资本为1亿美元;而在此前一天,建行的全球第七家海外分行,纽约分行的申请获得美国监管机构的批准。

  建行董事长当时表示:“伦敦子行非常重要,在服务大公司投资和贸易以外,它也是我们金融市场交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我们的客户有黄金、外汇、大宗商品买卖的需求,伦敦市场很重要。在我们的香港市场和上海市场闭市以后,还需要在这里的市场继续交易。据了解,除了分支机构,建行还在近13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300多家代理行。

  工商银行的海外之路同样精彩,1993年其第一家海外机构就在新加坡生根。11月底,工行的马来西亚子行获批。此次越南河内分行获批意味着,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工行在亚洲落下两子。目前为止,工行在亚洲就拥有东京分行、首尔分行、釜山分行、多哈分行、工银印尼、工银中东等11家海外经营机构。

  截至2009年9月末,工行已将营业机构延伸至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分支机构总数达155家,并与125个国家和地区的1393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

  工行董事长曾表示:“全球经济金融一体化和中国对外开放的加速演进提供了大量商机,工行境外机构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目前工行正在稳步推进国际化进程,构建为客户提供全球金融服务的能力。”

  除了在海外直接开设分支机构外,并购也是两大行布局海外的重要手段。

  资料显示,2009年8月12日,建行宣布其香港全资子公司建行亚洲与美国国际集团(AIG)就收购美国国际信贷(香港)有限公司(AIGF)全部股份达成最终协议。据悉,此项收购价格为7000万美元,折合港币约5.43亿元。2009年11月初,AIGF正式更名为中国建设银行(亚洲)财务公司。

  工行则从2006年开始在全球陆续开展其并购大手笔,其中入股南非标准银行,购入加拿大东亚银行70%控股权,买入泰国ACL银行19.26%的股份都成为国内银行海外并购中较成功的案例。

  佘敏华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些大行进行海外并购和开设支行都是很好的配合中国的企业进行“走出去”战略。尤其在那些金融体系并不完善的地区,我国比较成熟的银行进入,可以解决一个区域的服务问题,因此前景良好。

  同时,佘敏华认为,开设分行和并购各有利弊。并购可以直接享用原外资行在当地的资源和网络,但是由于文化等问题,融合需要过程。开设分行虽然没有这些麻烦,但是从新开辟业务网络,也是一个挑战。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