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环球热评

亚行:东亚经济复苏面临四大风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16日07:08
  亚洲开发银行昨日发表的《亚洲经济观察》报告指出,虽然自今年第二季度以来,东亚新兴经济体实现强劲复苏,区域经济增长前景乐观,但复苏面临四大风险。

  亚行说,第一大风险是以美国为首的工业化国家经济复苏停滞。东亚新兴经济体对工业化国家需求的高度依赖无法在短时间内改变,工业化国家一旦再次陷入经济危机将影响其对东亚出口产品的需求。此外,再度恶化的全球金融体系也将使私营部门融资更加困难。

  第二大风险是经济刺激计划退出时机掌握失误。决策者如果过早采取紧缩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将可能扼杀依旧不稳固的复苏势头;如果政策调整时机过晚,通胀风险将大大提高。虽然各政府一致表示在经济复苏稳固前不会进行政策调整,但判断复苏是否已稳固亦非易事。

  第三大风险是私营部门需求增长缓慢,不足以为经济复苏提供新的动力。东亚新兴经济体率先复苏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政府实施的庞大经济刺激计划已见成效,但在政府投资提振经济的效果逐渐消退后,私营部门需求仍不见显著增长,新一轮的经济复苏将失去动力。

  第四大风险是海外资本涌入带来新的不稳定因素。由于主要工业化国家央行均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流动性资金大幅增加,而东亚新兴经济体复苏势头强劲,当地货币对美元大幅升值吸引了大量海外资本流入。由于东亚新兴经济体金融系统还不完善,投机资本涌入可能会成为区域内经济复苏的不稳定因素。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