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油价波动调整 > 国内油价调整

成品油定价机制传闻未获发改委证实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周宇
2009年12月16日10:18

  成品油定价机制传闻未获发改委证实

  日前市场传言,政府将可能再次修改正在运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同时不管原油价格多少,政府都考虑给炼油企业200元每吨的锁定利润。但该传言并未获得发改委方面的证实。

  一位发改委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4日发改委召开了内部通气会议。在该会议上,他并未听说有关上述传闻的任何说法。他同时表示,这应该只是传言。

  按照传言内容,以炼油加工为主要业务的企业将迎来重大利好。发改委在今年5月份公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了石油公司的加工利润率将随国际油价的升高而逐步缩减。

  该办法第七条规定,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低于每桶80美元时,按正常加工利润率计算成品油价格。高于每桶80美元时,开始扣减加工利润率,直至按加工零利润计算成品油价格。高于每桶130美元时,按照兼顾生产者、消费者利益,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原则,采取适当财税政策保证成品油生产和供应,汽、柴油价格原则上不提或少提。

  根据该条规定,以炼油加工为主要业务的企业在国际原油价格走高的情况下,常常因为保民生而承担亏损压力。如果上述传言属实,那么这些企业,将不论何时都会有一定的利润保证。

  业内人士表示,锁定炼油企业利润也不无道理。油价走高时,企业加工利润却逐步走低,企业生产积极性遭到损害,这往往又会导致国内供求失衡,进一步推动油价上涨。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