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企老总集体学习EVA考核 央企将执行“新标杆”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16日06:45
  CBN记者 汪时锋

  这是中央企业负责人工作会议的第二天下午,没有太多的讲话,也没有太多的报告,只有一堂特殊的“辅导课”在京西宾馆静静的进行,课程的主题是“价值管理和经济增加值考核(EVA)”。

  台下听课的正是131家中央企业的老总们,能否将今天课程的内容领会贯通并有效执行,关系着他们未来在国资委那里的“成绩单”。

  从明年开始,素有“央企行为导向指挥棒”之称的业绩考核,将迎来一场根本性革命,由传统非价值财务指标考核转向EVA考核。未来中央企业内再进行大到经营、投资、并购、重组等问题时,都需要想想这是否增加了自身的EVA。

  这个“EVA”(价值管理和经济增加值)就是指扣除了全部资本成本的剩余收入,是对企业价值的真正考量。

  “从明年开始要考核经济增加值,资本都要有回报的,所以它不会买一个没用的进来。”中央企业负责人工作会议第一天会议结束后,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回答记者关于央企盲目投资是否重演这样的疑虑时表示。

  早在2008年,国资委就已经决定,从2010年第三任期考核起,央企将全面开展EVA考核。为实施该项工作,国资委也制定了一份考核实施方案,再经过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有望于12月底出台。

  一旦发展到价值管理,中央企业管理的性质将发生重大变化。EVA考核将同企业发展战略、年度预算、全员考核、短板管理、分配任免相结合,改变央企现有的经营评价模式。

  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实施EVA有利于遏制央企投资冲动,合理控制风险。

  为适应“指挥棒”的新变化,在国资委正式考核之前,上海和深圳等地方国资委先行尝试,为央企的全面推行提供了经验;93家中央企业也进行了经济增加值试点。

  据记者了解,虽然试行过程中企业的EVA测算较为简单,而且因为没有强制约束故而并非完全严格执行,但93户央企中仍有较大比重的EVA表现欠佳。

  不过,央企如何进行平稳过渡可能成为明年中央企业业绩考核方面最大的问题,这或许也是国资委昨日给央企提前“补课”的原因。

  殷明德是北大纵横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从2007年开始就同上海市国资委合作,设计EVA试点实施方案,并在其直管企业中实施,同时他受邀参加了国务院国资委EVA方案的咨询及相关研究。

  他认为,在未来央企的EVA的实际操作中,还有一些难题需要解决:首先是如何确定资本成本。

  第二是转化为EVA时涉及部分会计调整事项,如果同时调整过多明细事项,可能会增加核实相关科目的困难。

  第三是企业EVA不像传统利润或净资产收益率指标那么直观,在应对经营决策时,因受会计调整与资本成本计算的约束,难以清晰地判断一项经营决策究竟是增加还是会减少EVA。

  第四是央企负责人的绩效薪酬直接与考核得分挂钩,在考核指标得分难以判定的情况下,更不容易在进行经营决策﹑并购整合时对薪酬水平做出预期。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