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融资指南

完善创新中小企业金融制度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16日09:47
  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增强,贡献突出,是国民经济中最活跃的主体,然而融资难问题始终困扰着中小企业的发展。这种结构性矛盾主要源于两个方面,一是中小企业自身的“体质”缺陷,二是与我国金融制度供给和运作有关。因此在提高中小企业自身素质的同时,创新我国中小企业金融制度,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凸显迫切和必要。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应该通过梳理中小企业融资结构,将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与金融制度的供给相结合,从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两方面进行制度设计与创新,密切结合中小企业金融生命周期理论,对不同时期的资金需求做出相应的制度安排。新出版的《我国中小企业金融制度创新研究》一书提供了一种好的思路,以制度与金融制度创新理论为研究的理论依据和出发点,试图从金融制度供给创新的视角探索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在间接融资制度的设计上,可以考虑构建专门服务中小企业的政策性银行,并在组织制度、业务制度、监管制度和人员配置制度等方面进行设计。同时,突出服务中小企业的城市商业银行的主体地位,并以城市商业银行组织制度创新和业务制度创新为突破口,建立与中小企业市场相适应的城市商业银行外部组织制度和内部组织结构,并大力拓展城市商业银行业务创新,强化城市商业银行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在直接融资的制度安排上,建立功能定位明确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并不断改进资本市场的配套机制。此外,根据中小企业的特点构建一套适合我国中小企业特点的信用评级方法和模型,通过建立中小企业信贷保证保险制度,完善中小企业融资保障制度,为中小企业融资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作者为河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