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各地救楼市

加大“囤地”成本 盘活闲置土地(组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16日11:05
本报讯(记者舒涓通讯员鞠杨、穗府研)昨天下午,广州市市长张广宁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广州市闲置土地处理办法(修订草案)》(以下简称《办法》)、《广州市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新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和《广州市测绘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会议要求,要牢固树立守“土”有责意识,认真落实国家土地宏观政策,通过简化手续、加快盘活、加大土地保有成本、行政和经济监管手段结合,更多运用利益机制促进土地开发和闲置土地处理。

  为推进闲置土地处置,加快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有关部门对2003年6月起实施的《广州市闲置土地处理办法》进行了修订,主要修改了闲置土地的认定标准、处理程序、补偿标准及未完善建设用地手续的闲置土地的处理方式等。新《办法》将原有的不便于实操的按月征收土地闲置费改为按土地出让价款、划拨地价款或基准地价的一定比例计收,对已缴清地价、领取土地证书的闲置土地,土地使用者经批准作为临时绿地、广场或停车场的,减免土地闲置费,并增加规定对逾期不缴纳土地闲置费的计收滞纳金。

  会议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及时修订《广州市闲置土地处理办法》,加快盘活闲置土地。随着广州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目前正在实施的《广州市闲置土地处理办法》在许多方面与加强土地管理、充分利用闲置土地的要求不相适应。要通过对原办法的修订,落实国家关于土地管理的宏观政策,明确闲置土地的认定标准,减少收地工作的阻力;同时通过合并闲置土地处理环节、简化土地闲置费的计收方式、收取增值地价等措施,加快盘活闲置土地、加大“囤地”成本,促进土地开发和闲置土地处理利用。二是积极实施《办法》,加大闲置土地的处理力度。加大闲置土地的盘活利用是解决土地市场建设用地紧缺问题的重要措施,《办法》出台后,闲置土地处理有了更具操作性的法律支撑,要严格执行《办法》规定,进一步释放闲置土地,从源头上增加土地供给。三是加强动态巡查,保证闲置土地及时得到处置利用。国土部门要加强动态巡查,及时掌握土地违法情况,并将违法行为的发现率、制止率列为重要考核指标;发展改革、规划、财政等部门,要按照《办法》规定,保证闲置土地及时得到处置利用。

  为解决月票方案试行中存在的月票次数用不完或不够用的矛盾等7方面问题,吸引市民更多、更方便地采用公共交通出行,有关部门制定了《方案》。与去年11月开始试行的优惠方案相比,新《方案》扩大了优惠线路范围,优惠方式更加统一、简单,学生乘坐公交地铁更有“着数”。

  会议指出,广州市从去年11月开始,以财政补贴的方式投入较大资金实施公共交通优惠政策。一年来的实践证明,优惠政策降低了市民公交出行成本、鼓励引导市民利用公交出行,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通压力,受到群众欢迎,但也存在一些有待改进和完善的问题。新方案是经过广泛调查,听取群众意见,反复讨论修改形成的,有利于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公共交通。会议要求,一是要以人为本,真正做到便民利民。在进一步制定和落实方案时,要更充分体现便民性,增加工作透明度,让市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二是要各尽其责,保证优惠方案的顺利实施。方案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尽快实施。要进一步跟踪调查,不断改进,提高市民的满意度。要加强对地铁公司、公交企业补贴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地铁系统的改造要加快,联乘优惠的时间要尽量提前。

  《管理办法》是今年政府规章制定项目,从节约行政成本、避免财政重复投资目的出发,确立坐标系转换制度,保证测绘成果能在各行政部门之间共享。确立基础测绘成果的定期更新制度,确保所采集的基础地理信息准确、完整和及时。本市建成区和重点建设地区的1:500地形图至少每年更新一次,1:2000地形图至少每三年更新一次。

  会议指出,通过实施《管理办法》,一是要加强测绘管理,促进测绘工作规范化管理。通过建立更具实操性的测绘市场监管机制和违法行为的查处制度,解决广州测绘行政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保证测绘成果质量。二是要加强测绘成果资源共享。广州目前使用两套不同的坐标系,国土部门和规划部门要在统一的基础测绘计划下开展基础测绘。也要通过技术手段加快两个坐标系测绘数据的相互转换,为基础测绘成果的共享提供现实基础。国土部门要做好测绘成果的公布,在各有关部门之间共享,以减少重复劳动和重复投资。三是要加强测绘市场的行政执法。针对目前测绘市场中无证测绘、超越资质范围从事测绘生产等问题,要按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大对违反测绘单位资质、测绘专业技术人员、测绘作业证管理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