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融资指南

强龙进攻步步为营 中小洗衣机企业举步维艰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16日11:12
  “洗衣机"家电下乡"中标名单公布时,都不知道从哪儿冒出这么多小企业,有些连名字都没听说过。”一位从业多年的品牌洗衣机企业人士感慨地说。在中标“家电下乡”的73个洗衣机企业中,绝大部分是城市消费者陌生的中小企业。事实上,其中多数企业已经在某些区域三四级或 农村市场打拼了几年甚至十几年,拥有自己的渠道和消费者。“日子过得还可以。”2009年初投标时,四川某洗衣机企业负责人曾向《电器》记者介绍说。

  如今,“家电下乡”在三四级和农村市场风风火火地开展了整整一年,这些中小洗衣机企业的生存状况究竟如何?他们是否如自己期望的那样,借助“家电下乡”扩大了自己的地盘?在这场“强龙”与“地头蛇”的较量中,中小洗衣机企业能否做到“我的地盘我做主”?《电器》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生存艰难

  在接受《电器》记者采访时,几乎所有中小洗衣机企业都“三句话不离"家电下乡"”。由此可见,“家电下乡”对他们的影响是巨大的。

  “2009年我们洗衣机的销量远远低于预期,实话实说有些失望。但是据我了解,我们的情况已经算是比较好的,很多中小洗衣机企业的销售情况更不乐观。”一位中小洗衣机企业负责人对《电器》记者推心置腹。

  据了解,被许多中小家电企业寄予厚望的“家电下乡”,出现了明显的大小品牌销售各异的情况,而这一特点在洗衣机行业表现得更加明显。某业内人士指出,“家电下乡”使三四级市场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在资源和实力不对等的情况下,市场两极分化走势更加严重,企业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开。目前,大企业凭借品牌影响力和产品口碑,在“家电下乡”销售竞赛中保持着明显优势,而一大批中小企业却面临着洗牌和被大品牌挤压的困境。

  商务部家电下乡信息系统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9月,“家电下乡”洗衣机销量近44万台,实现销售收入4.88亿元,销售额占“家电下乡”9月总销售额的13.92%,远低于冰箱(38.28%)和彩电(22.38%)。从企业销售情况来看,洗衣机行业的强势品牌受益最大,销量前五位的企业分别为青岛海尔洗衣机有限公司、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美的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松下家用电器有限公司、合肥荣事达三洋电器有限公司,这些企业的销量占洗衣机总销量的69.5%,其中仅海尔一家就占了总销量的37.58%。强势品牌优势明显,品牌集中度较高。相反,中小洗衣机企业“家电下乡”销售普遍较差。在73家中标企业中,“家电下乡”洗衣机销量为两位数的企业有16家,全部为中小企业,甚至还有4家中小企业的销量为“零”。

  甘肃长风电子电器有限公司是在2009年“家电下乡”投标工作中表现积极的企业之一,十分期待“家电下乡”能给企业带来销售的增长。“我们在中标地区的销售增幅确实不小,达到30%,但是在未中标地区却受到其他品牌的冲击,一增一减,2009年整体市场销量与2008年相比基本持平。2009年洗衣机行业竞争更加激烈,像我们这样的企业真是在夹缝中求生存。”该公司计划部部长任强说。

  同时,未中标的中小洗衣机企业只能在生死线上挣扎。四川尊创实业有限公司没有中标“家电下乡”,该公司总经理王芷武告诉《电器》记者,尊创2009年的销量很不理想,尤其是在西南市场,本来已经打下一定基础,但是受到“家电下乡”中标品牌的冲击,好几个月的销售都很清淡。“新一轮"家电下乡"招标,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无论如何都要加入。”

  困难多多

  2009年的市场状况令许多中小洗衣机企业对“家电下乡”爱恨交织。本以为中标“家电下乡”就等于找到一根救命稻草,可以暂时逃过一劫,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并非如此。大企业在家电下乡政策帮助下在三四级市场长驱直入,让中小企业在品牌建设、销售渠道、售后服务网络等方面的劣势显现出来。在与各方面都大大强于他们的中外知名品牌的竞争中,中小企业显得力不从心。“即使名牌洗衣机价格稍贵,消费者也会首先选择名牌产品。毕竟牌子响,更令人放心。”任强说。

  由于种种原因,大多数中小洗衣机企业缺席了“家电下乡”第一轮19个省市的招标,而这19个省市包括河南、山东、四川等农业人口大省,即使后来有产品中标,也只是部分地区中标。有的企业中标的区域往往不是自己实力最“强”的地区,或者是在经济较发达地区中标,那里的消费者对“家电下乡”补贴不太看重。宁波正中电器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陈金立介绍说,正中电器只中标了6个省份,且多在华东地区,产品为双缸洗衣机。可是,这些地区消费者消费水平较高,全自动洗衣机的普及率很高,消费者并不很看重“家电下乡”产品的补贴。在商务部公布的“家电下乡”洗衣机销售企业名单里,记者没有找到正中电器。“事实上我们有销售,可由于登记补贴的流程不是很畅通,补贴迟迟没有兑付。”陈金立说。

  “中标后我们的工作量增加了很多,但"下乡机"的销售却不太好。因为"下乡机"利润较低,经销商推广的热情不高。”一位中小洗衣机企业负责人向《电器》记者抱怨。但是,他表示,肯定会参加下一轮“家电下乡”招标。“经销商通常将是否中标"家电下乡"当成基本要求,以此作为吸引消费者进店的"招牌",这样有利于向消费者推销利润较大的常规机型。”他承认,常规机型的销售有较大增长。他半开玩笑地说:“没有"下乡机"这个"羊头",你的"狗肉"(常规机型)就会无人问津。”

  眼下,已经到了洗衣机销售旺季,然而新一轮“家电下乡”招标迟迟没有开始,令许多中小洗衣机企业“心急如焚”。任强说:“新一轮"家电下乡"招标一拖再拖,我们2010年的生产计划也跟着拖后。到底需要生产多少"下乡机","家电下乡"新的工作精神和内容如何体现,这些都要在招标后才能落实。”

  “经销商都在观望,不肯进货。”一位中小洗衣机企业人士对《电器》记者说,他们担心新的中标产品型号推出后,原有库存无法处理。“招标工作最好改在淡季进行,这样我们也能有更充分的时间和精力去应对。”一位企业人士强烈呼吁。

  2009年10月16日,财政部、商务部发布了《家电下乡中标企业考核及管理办法》,对中标企业的销售业绩进行考核,不合格的将被取消中标资格。对此,许多中小企业都表示很担忧。

  自我救赎

  尽管如此,仍有一些中小洗衣机企业在“家电下乡”中表现不错。在商务部发布的企业销售情况统计中,2009年9月,上海中日家用电器有限公司实现产品销售1.3081万台,居洗衣机企业第六位。该公司市场部部长宁浩介绍说,2009年中日洗衣机销量增长40%,主要得益于“家电下乡”。

  宁浩认为,“家电下乡”比拼的是产品、网络渠道等多项基本功,谁在这些方面做得好,谁就能抓住机遇。中日洗衣机销量增长较快的市场都是开展了十几年渠道建设的地区。“另外,是否以服务的态度推进"家电下乡"十分关键,中日通过"阳光快车"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家电下乡"服务活动,在为农村消费者提供产品咨询和进行科普宣传的同时,还通过文化演出、影片播放来扩大品牌影响力,同时还提供洗衣机保养服务,这些活动让我们收获很大。”

  宁波金帅集团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潘俊峰也告诉《电器》记者,2009年金帅洗衣机实现了30%的销售增长,“这主要归功于对西南市场渠道耕耘力度的加大,使得这一地区的销量出现成倍增长。”

  “2009年新乐洗衣机销量为65万台,增长近30%,其中大部分增长得益于"家电下乡",这归功于我们在"下乡"产品设计上下了功夫。”宁波新乐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施思列说。该公司副总经理邬烈勤还透露,新乐近几年的工作重心将会向全自动洗衣机转移,“同时大容量洗衣机也是新乐开拓的重点”。

  有业内人士坦言,就现在的市场形势来看,灵活、多变的优势仍然可以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创造机会。尽管在2009年遇到一些挫折,陈金立仍表示:“2010年,我们的产品线会更加丰富,将生产一些迷你型洗衣机,这一产品的市场潜力很大。另外,我们还将积极开拓外贸业务。”

  在中小洗衣机企业云集的宁波地区,当地政府正在设法帮助企业走出困局。慈溪市经济发展局经济运行科科长许百远告诉《电器》记者:“现在企业觉得产业前景不够明朗,都不敢加大投资。针对这种情况,2009年我们开展了一个"效益工程",鼓励企业加大投入,参与一些技改项目。同时,对于慈溪地区产值排名前一百的企业,政府还会采取三年重点扶持政策,相信企业一定可以克服暂时的困难。”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