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热评

房地产信贷变局:结构性收缩无碍整体流动性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16日09:44
  14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对此,昨天接受记者采访的商业银行信贷部负责人表示,由于国家此次明确表态要调整房地产市场,那么银行自然会收缩房地产的信贷,尤其是按揭贷款增量将会放缓。

  北京某商业银行房地产信贷部负 责人对记者表示,“我行的开发贷一直都比较稳健,也严格贯彻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倒是各类住房的按揭贷款会随着市场的发展有所波动,其实,按揭只能算是房地产市场的一个配套机制,不能成为推动房地产市场过快发展的罪魁祸首。今年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下半年发展过快,是由于人们预期房价会涨而导致房市出现投机过热的现象。如今,国家出政策表明要调整,那么按揭贷款也会随之而下降,同时,如首付利率上也会相应的提高门槛。”

  另一家商业银行个贷部门的负责人也表示,“国家这次明确表态要调整房地产市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那么银行自然会收缩房地产的信贷,估计房价在明年上半年一定会有所下降,下半年则是根据宏观环境而定,可能会出现小幅的上涨。

  今年以来,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经济的冲击,以实现保增长的经济目标,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数据显示,房地产企业贷款增速已经远远超过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而个人按揭贷款更是达到了“天量”的规模。加强房地产信贷管理已经是刻不容缓,它将是从资金层面对房价上涨过快进行遏制的重要手段之一。

  加强房地产信贷管理自然不容置疑,那么这对银行业的流动性将会产生什么影响呢?昨天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银行业的流动性将不会受到影响。

  西南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付立春表示,房地产按揭贷款优惠条件可能会减少,短期内会放缓抵押贷款的增长速度。综合起来看,抵押贷款的减少部分将被新增开发贷所抵消。而利率优惠条件的减少将有利于银行利差水平的提升。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表示认同,认为银行应该采取差别化的信贷政策,今年下半年银行对于“二套房”贷款的放松是造成部分个贷出现投资投机现象的重要原因。当然也不应该对需求抱着“一棒子”打死的态度,对自住型住房仍应给予优惠。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今年银行的流动性很强,银行的贷存比是下降的,同时,整个银行存款余额中企业占据37%之多。从而导致银行尽管在资本金约束的背景下,流动性却依然充沛。当然,国务院会议这次的表态指明了一个方向,政策也将一项项的按照进度来实施。房地产调控政策也会按照实际情况出台,如果市场预期力度大,并自觉的调整并达到抑制房价上涨的目的,那么后续政策可能力度会较小,反之则较大。但是无论怎样,银行可谓是“不差钱”。

  当然,银行业自身盈利将或多或少的受到政策的影响。刘煜辉认为,由于房地产信贷是今年信贷增量的“主力军”,今年的房地产的开发、按揭贷款都比2007年的最高峰还增加了6层。如果房地产信贷受到抑制,那么对于银行来说,其盈利上将或多或少的受到影响。

  郭田勇也表示,银行方面应该改变观念,严格执行国家调控的政策。此前,银行单纯的认为“二套房贷”风险比第一套要低,实际上,当房价突降,那么给银行带来的风险和损失就不是一点点了。因此,长远来看,银行只要按照国家的政策严格执行,则将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