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政府救楼市

中央一周三次警告高房价 专家预测楼市将回调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16日09:41
  1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本报昨日A2版)。这已是一周内,中央连续第三次对高房价提出警告。而继12月9日发改委主任张平“抑制投机性购房”的说法刚刚5天,国务院对过快上涨房价的态度就上了一个新台阶,标志就是用词从“抑制”变为了“遏制”。昨天新华社除了在“新华视点”刊登文章直接把国务院新决策称为新“国四条”,指其将给楼市“退烧”的同时,更是发表了措辞严厉的时评《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一系列的动作表明,房产政策收紧已经是箭在弦上,国务院明确提到的“一线城市”房价或将下跌。

  “"遏制"措辞不同于以往。”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在接受上海媒体采访时认为,2005年的“国八条”、2006年的“国六条”,用的是“稳定房价”的字眼,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用的是“遏制”,分量明显重于“抑制”,更狠于“稳定”。可以预见的是,明年对“两投”购房行为的抑制力度势必将加大。

  上海房产界普遍猜测,首先,针对大户型、高档房的物业税明年会加快推出,极有可能在部分城市由此前的“空转”转为试点“实转”;其次,对外资购房可能会重新紧缩;再次,转售房子的个调税可能会从严征收。就明年的房价走势,杨红旭预测,明年大涨不可能,大跌也难,盘整是主基调。对诸如上海等一线城市而言,下跌的可能性大于上涨。

  《经济参考报》认为,从抑制投机到营业税优惠取消,再到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短短几天内房地产政策取向跳出了“三部曲”,这说明政府意在校正业界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房地产政策上的误解与盲目乐观。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则表示,住房政策将采取“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方式,可以预见二套房贷收紧将是必然,利用信贷政策等杠杆进行调节必然会对楼市产生较大的抑制作用,因为今年前三季度的高成交量和高价格就与极度宽松的信贷政策有关。“如果新政策能够得到严格执行,房价在明年将出现回调。”

  广州《信息时报》则认为,国务院本次常务会议起到“风向标”的作用,将有可能成为另一个“9·27”,成为楼市进入“拐点”的最大信号。所谓“9·27房贷新政”,是指2007年9月27日,在全国楼价持续飙升的现状下,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第二套(含)以上住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随套数增加。全国楼价应声下跌,被称作“9·27房贷新政”。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