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最新评论

遏制房价从遏制暴力拆迁开始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09年12月16日14:39

  本报评论员 晓宇

  暴力拆迁是一种权力的冲动,但归根到底,暴力拆迁的冲动就是房价上涨的冲动。

  看看金融危机以来房价上涨的速度,以及房价迈向更高、更快、更强的底气,就不难明白,为什么地方政府觉得每一块土地下面都埋藏着金矿,而每一块土地在地方政府的眼中都是可供开发的;就不难明白,为什么开发商们看见每一块土地都油然而生圈地拆迁的冲动,都油然而生我们正在创造奇迹的幻想。

  房地产业是中国经济的一个神话,无论是繁荣时的青云直上,还是萧条时的逆市而上,都让因房地产次贷危机而身陷金融风险中的美国人看得目瞪口呆——世界上有这样坚挺的楼市,还怎么会有金融危机啊。中国楼市的神话同样让哥本哈根气候峰会的岛国寡民们心惊肉跳,中国的楼房照目前高耗能的方式、照这种速度盖下去,那得排放多少吨二氧化碳啊。

  据国家统计局12月10日发布的数据,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7%,创年内最高纪录。1至11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1271亿元,同比增长17.8%。另有调查显示:11月以来,北京的楼市租售比再创纪录:首次突破了1∶500,达到了1∶546,部分区域甚至达到了1∶700。不难判断,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的高成交量和高价格,由极度宽松的信贷政策推高所致,并累积了风险。

  12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表示要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从12月9日发改委主任张平表态要“抑制投机性购房”,到营业税优惠取消,再到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政策意图的表达已经十分清晰,但从房地产市场“谤满天下,盆满钵满”向来顽强的多金之道看,再多的好话,也不如对《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真刀真枪、顺应潮流的修改。

  四川成都女户主唐福珍对抗暴力拆迁而纵身怒火之后,早就有媒体搬出了美国开发商善待被拆迁女户主,任其终老于商业大厦环抱之小屋的事例。如此温柔的对比,大概只为明了人性的色彩,殊不知,这也许正是美国房价不如中国房价坚挺的原因所在。

  美国基于商业开发的拆迁,必定商业;而中国不管是不是基于商业利益的拆迁,那都是行政的。《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就是暴力拆迁的制度后盾,不得不承认,基于商业利益的制度十分有效:依靠暴力拆迁,地方政府可以让每一块土地释放最大的效能;依靠暴力拆迁,开发商在每一块土地上,可以用高楼压榨出最大利润——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可以大量地获得土地资源并控制楼市,可以无远弗届地创造利润空间。中国楼市的利润,建立在政府强制拆迁的铲车履带之上,房价有多高,铲车的动力就有多么强劲,反之,铲车开动得愈是强劲,高房价的基础就愈是稳固。

  唐福珍自焚“暴力抗法”之后,《人民日报》12月10日曾十分悲情又十分希望地发表评论:6年前的孙志刚案废除了《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希望“悲剧性的个案最终能推动制度的进步”,让城市拆迁立法融入更多现代法治的文明基因,以避免同类事件的再度发生。此前的7日,北大五名法学学者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立法机关对《拆迁条例》进行审查,撤销这一条例,或由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向国务院提出书面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对《拆迁条例》进行修改。14日,这五名学者接到国务院法制办的邀请,与会研讨《拆迁条例》。

  如《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得到修改,遏制住暴力拆迁冲动,高房价必应声而下。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