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产业:布局合理是发展低碳经济关键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李海楠
2009年12月16日14:47

  产业:布局合理是发展低碳经济关键

  随着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召开,各国对于环境生态保护的议题也越发引人关注。江西省政府日前发布的《绿色崛起之路——江西省低碳经济社会发展纲要》被称为我国首个低碳经济白皮书。

  “低碳经济白皮书作为概念首次提出意义重大,相关具体执行措施正在紧锣密鼓地研究制定中。江西低碳经济的提出在全国有着领先的示范作用,根据即将出台的‘十二五’规划,还会相继出台一些关于进一步推进低碳经济发展的规划。”江西省发改委地区处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透露。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低碳经济发展符合未来全球经济发展模式,其中产业布局对于低碳经济发展尤其重要。

  生态经济与低碳经济本质一致

  据了解,此次江西省低碳经济白皮书在区域布局方面重点提出,要发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龙头作用。其中包括:建设以“四大生产区”和“八大生产基地”为核心的低碳农业产业群,建设以“六大发展区”和“八大工业基地”为核心的低碳工业产业群,建设发展以“四大功能区”和“两大精品线路”为核心的现代旅游产业群。

  从事鄱阳湖生态经济研究的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江西本次提出的低碳经济本质上与鄱阳湖生态经济发展相一致。“此次低碳经济作为大框架提出,对于重点发展鄱阳湖生态经济的配合促进作用也将逐渐显现。”麻智辉说,具体的执行措施需要加紧制定,以适应当今以生态经济为主题的全球经济发展大背景。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研究员刘云中也对本报记者表示,江西低碳经济的提出符合当前经济的发展方向,配合之前的鄱阳湖生态经济发展,会形成强劲的态势。

  刘云中认为,江西省具有传统产业优势,生态经济的发展重点就是利用新能源、新材料优势,着力发展江西传统产业,寻求新一轮经济发展突破口。

  麻智辉介绍说,白皮书重点提出的建立光伏产业之都、光电之都、景德镇瓷都等一系列发展目标都是重点突出传统优势,配合低碳理念和生态优势寻求发展。

  “这些发展目标都与低碳经济相联系,具有低消耗、节能、低污染的特点,再配合生态旅游、文化创意、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其经济发展新模式的示范意义非常重大。”麻智辉强调。

  据记者了解,白皮书中重点强调了重点城市工业的辐射作用,提出要打造南昌“世界光电之都”。加快建设南昌光伏产业基地,形成涵盖硅料、硅片、电池片、电池模组件、应用系统五个环节,上、中、下游新产品齐全的光伏产业链,最终形成规模宏大、分工合理、配套完备的光伏产业群,把光伏产业打造成千亿产业。

  “发挥重点城市的带动作用符合地区经济发展规律,但是必须注意发挥地区经济特点,避免出现一系列经济发展程式化以及规模过大等产能过剩的问题。”刘云中说。

  低碳经济发展关键在产业布局

  据记者了解,近日我国百位科学家共同编制的《中国气候与环境演变》科学报告指出,我国未来环境变化会逐渐呈现出气温升高、海平面上升以及荒漠化加剧的态势,这无疑再次为国家经济发展敲响警钟。

  “环境保护应当伴随经济发展,不能再走以往的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发展道路。”刘云中说。他认为,包括此次江西低碳经济的提出在内,全国的经济发展首先就应该把环境保护摆在首位,否则环境恶化的代价会使得经济发展蒙上抹不去的阴影。

  对此,麻智辉根据其多年对于生态经济的研究经验提出三点江西发展生态经济和低碳经济需要注意的问题。

  首先应当促进产业的合理布局。“对于产能过剩的企业要形成集中布局,包括光伏产业。从全国来看,产能是过剩的,在江西省的全面布局也是非常广泛的。”麻智辉介绍说,江西的11个地级市都有光伏产业的分布,这样的布局显然是不合理的,所以需要避免其他生态经济产业布局出现类似的局面。

  其次就是各个地市发展低碳经济方面要有自己的特色和支柱产业。麻智辉认为,地方经济产业发展不可能面面俱到,必须根据本地区的特点发展具有地区特色的产业才会形成经济发展的突破点。“如果一味模仿其他地区的优势产业布局模式,势必会使地区特色被淹没,也就不会形成突破口。”麻智辉说。

  第三就是加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内城市的合作。麻智辉强调,鄱阳湖地区的河流湖泊环境复杂,上下游应当注意避免对环境的污染。“发展低碳经济和生态经济,避免污染至关重要,有效合作可以助推生态和低碳经济发展。”麻智辉表示。

  对此,刘云中认为,既然发展的是低碳经济和生态经济,就应该注意避免一味追求GDP的增长,而忽略环境的保护。“如果环境问题无法根本解决,类似这样的生态经济和低碳经济的提出也就会成为一句口号。”刘云中说。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