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未来之星

丰田章男的“丰田进化论”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汪静
2009年12月16日15:15

  可以感知的和不可感知的丰田都在陷入困境。在2009年第41届东京车展上,丰田章男讲述着丰田未来的故事。

  这位丰田家族的第四代传人,从2009年6月接过公司帅印以来,一直拒绝与媒体单独会面。“不是低调,而是他要解决的问题太多。”日本丰田公司的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父辈旗帜

  一个好主意出现了!它实在太简单,以至于所有人都在纳闷,为什么以前没有人想到过。通过缩短零部件装配盒与车辆安装生产线的转送距离,日本丰田堤工厂在2009年10月,再一次提升生产效率——每57秒就有一辆普锐斯下线。“零部件转送过程不产生附加价值,因此它必须降到最低。”工厂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丰田堤工厂提出要开展“杜绝七种浪费”行动。

  丰田公司内部并不拒绝讨论当下面临的困难。丰田章男说,丰田汽车的衰退已经历经了前三个阶段:居功自傲、盲目求大和置风险于不顾。负责全球公关业务的常役员早川茂则说得更加直白:“现在可以说是丰田历史上最大的危机。”

  相关数据显示,丰田2008/09财年亏损84亿美元,创丰田成立71年来首度亏损纪录。不仅如此,“新一财年,丰田依然将面临赤字压力。”2009年6月才升任丰田汽车常务董事、主管丰田中国业务的毛利悟说,“包括丰田章男在内,公司所有管理层都感到很大压力。”

  位于日本爱知县一隅的丰田市一直都是日本人与底特律抗衡之地。有人愿意把当下丰田章男的回归看做是丰田家族重掌丰田公司大权的信号。不过,丰田内部却不这么认为。“对于丰田来讲,他更像是一种精神象征,特别是在这样的困难时期。”丰田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公关部副部长刘鹏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丰田曾将公司的名字从“TOYODA”(丰田姓氏)改为“TOYOTA”(现丰田车标),目的就是告诉人们,这家公司并非丰田家族的公司。“目前丰田家族在整个公司持股比例不到2%,”丰田公关课课长牛煜说,“把丰田章男的角色理解为一个职位经理人更恰当。”但几乎所有的丰田人以及对丰田家族怀有深厚感情的人都坚信:丰田章男一定与众不同。

  双线战役

  早川茂、毛利悟,新丰田公司核心人物,由丰田章男直接任命,于2009年6月升任为丰田公司常务董事。在他们的履历中有以下共同特征:从事过丰田一线销售工作;有海外市场运作经验。毛利悟曾是中国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而早川茂则是丰田汽车北美公司总经理。

  销售与推广——这是当下丰田公司最需要强化的重点,而美国和中国也正是丰田公司最棘手的两大市场。“媒体批评丰田在北美扩张速度过快,导致了当下的危局,对此丰田也在反思。”早川茂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其实早在3年前,丰田对危机的到来已经有所察觉。”

  2002年,时任丰田社长的张富士夫提出,丰田汽车要在2010年前后夺取全球汽车市场15%的份额。2007年2月,丰田又宣布将在美国密西西比州建立其在北美的第八家工厂。但到2008年,美国的汽车销售陷入低迷,丰田在北美的库存积压严重,陷入了“产能过剩”的境地。目前,丰田汽车的全球产能在1000万辆左右,但其2009年的销售计划仅为650万辆。

  丰田汽车表示,有可能在2010年3月关闭其与通用汽车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合资工厂NUMMI。丰田章男说:“这将是我们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动用的手段。”因为正是在这家与通用汽车的合资工厂中,丰田开始学习管理美国工人,接触零部件供应商,并在政治上获得好感。

  丰田市一家丰田经销店负责人小原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你可能很难理解丰田做出这样决定的难度。虽然它是一家跨国公司,但精神却是土生土长的,它精心关照自己的员工,而也只有丰田家族的丰田章男才能做出这样的决定。”

  到一线去

  丰田章男承认,过去的飞速扩张浪费了公司的资源。而公司的新管理层们也与他有同感,这是仅仅追求数字而非用户需求的结果。

  在中国有过五年半工作经验的毛利悟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他的改变。“一直在与丰田章男接触,大概每天见面一次吧。”透过毛利悟,丰田章男看到了更加真实的中国市场。

  而在上任前昔,丰田章男也曾亲赴中国考察两家合资公司(广汽丰田、一汽丰田),走访一线汽车经销商。“他甚至没有时间,来位于北京的丰田中国总部坐坐。”丰田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员工,为那次没有见到丰田新总裁而感到遗憾。

  2008年3月,丰田在美国曾最畅销的车型之一卡罗拉销售放缓,丰田章男立即飞往美国与经销商商议;为了解一款皮卡在美国被召回的实情,丰田章男曾瞒着总部公关部门,秘密拜访密歇根州的一家经销店。“我们不清楚总裁目前的具体所在地,他可能会出现在日本丰田三个总部基地(丰田市、名古屋、东京),也可能会在丰田生产厂,或是一家普通的经销店。”丰田公司广报部部长小西工己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重读中国

  即便在最危险的2009年,丰田仍手握276亿美元现金。让丰田有挫败感的美国市场,2009年7月以来已经出现好转。“在美国政府‘旧车换新车’政策刺激下,7月份丰田销售已经出现回升,库存量已经恢复到常规水平。”早川茂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由于美国三大(通用、克莱斯勒、福特)在金融危机中受害更深,丰田品牌在北美市场的整体占有率跃升了16%~17%,超过通用汽车位居全球第一。丰田章男似乎对此并不乐观,他要告诉丰田公司全体员工,中国将是丰田今后在全球发展的重中之重。

  2009年前9个月,丰田在中国市场共销售了48.6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3%。但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09年1~9月,销量排名前十的轿车企业中,只有一汽丰田的销量同比下降。同样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信息显示,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预计将达到1200万辆,其中来自于1.6L及以下排量汽车的贡献比例高达70%。而这却是丰田在中国产品的短板所在。

  “在研究中国市场需求方面,丰田还是小学生,”毛利悟说,“但我们已经从以往的失利经验中吸取了经验。”

  为改善目前在中国被动状况,丰田正在做三方面准备:一、降低品牌车型排放。作为丰田旗下的豪华车型,雷克萨斯将“放低身段”推出排量在3.0L以下的ES240车型。二、降低生产成本,加大雅力士国产配套率。三、顺应中国政府节能减排政策,适时把第三代普瑞斯导入中国。

  不仅如此,在新任丰田董事会中,负责中国事务的董事数量也达到了空前规模,一个专务(丰田专务董事佐佐木昭)配两个常务(丰田中国总经理加滕雅大和毛利悟)负责一个国家的市场,在丰田历史上从未有过。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