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中美第三代核电技术合作稳步推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2月16日15:34
  新华网杭州12月16日电(记者郑晓奕 冯源 谭进)浙江三门核电站2号机组15日比预期提前一个半月动工,显示中美之间最大能源合作项目之一——第三代核电AP1000技术合作稳步推进。

  “原计划两台机组相隔10个月开工,2号机组核岛提前浇灌第一罐混凝土,是因为设计效率比 1号机组提高了30%。”美国西屋工业产品国际公司副总裁鲍睿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中美双方合作顺畅,设计和施工效率都在提高。

  三门核电站在全世界率先使用西屋公司开发的第三代先进压水堆核电(AP1000)技术,一期工程设计建造2台125万千瓦核电机组,将分别于2013年和2014年建成发电。

  中美两国政府在2006年12月达成合作建设第三代AP1000核电项目及相关技术转让的协议。根据协议,中国将在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建设首批4台核电机组。截至目前已有3台机组开工建设。

  鲍睿说,无论是西屋公司与中国技术对接方--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的企业层级合作,还是中美两国之间的AP1000技术转让合作,都在有序进行。“中国拥有优秀的核电建设人才和高度重视安全的核文化,在消化吸收AP1000技术方面进展迅速。”

  另据国家核电介绍,与美方的5个技术转让合同总体执行顺利,34个任务包已启动33个,已收到近5.3万份技术转让资料,技术转让合同执行中的一些关键性问题也相继取得突破。

  中国的最终目标,是要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办法,最终将美国的AP1000核电技术变成中国的CAP1400,即能自主设计超过135万千瓦的核电机组,形成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核电技术和品牌。

  “随着首批4台自主化依托项目工程建设的全面推进、技术转让和关键设备国产化工作的深化,以及在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基础上开展重大专项的再创新,中国核电产业的技术水平可望实现一次大的跨越,中国将走出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发展新路子。”中国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副董事长孙汉虹说。

  相较于1号机组大部分关键设备依靠引进,三门核电站2号机组的关键设备国产化率得到提升。三门核电公司总经理顾军透露,2号机组核岛的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一体化堆项盖、堆内构件、控制棒驱动机构等五大核心设备,将由中国一重、上海电气、哈电集团等国内装备制造企业自主制造。“这对于实施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从事了40年核电工作的鲍睿认为,这是一项中美双赢的合作:美国拥有先进的核电站技术和管理经验;中国拥有巨大的核电站市场。他说:“美国也将建设6个AP1000反应堆,中国建造全球首个AP1000核电站的实践经验可以反过来帮助美国。”

  中国将发展核电作为改变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手段。中国已是世界上核电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截至2008年,中国核电已建成运行11个反应堆,总装机容量910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的1.3%;新核准14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核准在建核电机组24台,总装机容量2540万千瓦。

  国际上,包括核电在内的清洁能源技术转让问题一直争论不休。鲍睿认为,中美两国在核电技术领域的良好合作还将为国家间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技术转让树立一个好榜样。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