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二三线城市楼市尚可看好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09年12月16日16:32

  一线城市地价已经很高,这些城市的调控压力也最大,因此这些城市出台相关配套政策细则的可能性较大,而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可能会相对平稳。

  证券时报记者 建 业

  国务院遏制房价快速上涨政策的出台引发投资者对房地产行业的恐慌心理,“招、保、万、金”四

大地产龙头昨日齐齐放量下跌,跌幅全部超过3%。有分析指出,政策信号对投资者心理将产生短期影响,但房价的回落可能仍将是个较长的过程。

  在此次一揽子调控举措中,与地产公司直接相关的政策包括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增加土地供给和增加普通商品住宅的有效供给。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一些融资能力强大、较早进入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可能会在调控中赢得更多的生存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国务院提出的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四点举措中两次提到防范房地产信贷风险,其中一次针对住房按揭贷款,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另一次提到房地产信贷风险主要是针对房地产企业的贷款融资。

  长江证券分析师苏雪晶指出:“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将调控方向直指地产企业的开发贷款上,就短期而言,资本市场对房地产企业的融资节奏可能会大幅度放缓。”

  不少分析人士对此表示赞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证券市场对房地产企业再融资的政策已经收紧。而这次政策并没有明确说明是否会收紧银行对地产公司的信贷,但这种情况是有可能出现的。”

  不过,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却对这一判断持保留意见。他告诉记者:“如果股权融资和债务融资都走不通了,很多房地产企业将不得不放慢开发速度以维持资金周转,但这与国家此轮调控增加供给的初衷背道而驰,因此我觉得这收紧对房地产企业贷款的可能性不是太大。”

  事实上,增加土地供给、增加普通商品住宅的有效供给两项政策的出发点确实都是希望通过增加供给来平抑价格。特别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各城市地王频出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房价快速上涨的推动力,因此增加土地供应和普通商品住宅供给成为遏制房价快速上涨的一种手段。

  渤海证券的统计显示, 今明两年全国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将分别同比增长16.36%和17.11%,随着新开工面积的增加,供给相对短缺的状况将有所缓解。然而,从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去化周期来看,2010年的数据与今年基本持平,仍处于较低水平,因此供给相对短缺的局面在2010年仍将存在。

  联合证券分析师鱼晋华表示:“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有效供给,意味着90/70 政策或将被重新祭出;提高土地供应和使用效率,意味着在打击囤地和限制和控制低容积率土地供应方面,除严格执行现有政策外,未来不排除仍将有相关政策陆续出台。”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则指出:“目前一线城市地价已经很高,这些城市的调控压力也最大,因此这些城市出台相关配套政策细则的可能性较大,而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可能会相对平稳。”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