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 2009年铁矿石谈判 > 最新消息

必和必拓拟叫停铁矿石谈判 中国现货价或成基准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16日16:50

  中国经济网11月30日讯 据《日本经济新闻》英文版27日在一则没有说明消息来源的报道中说,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已经要求日本钢铁公司按现货市场价格购买炼钢用焦煤,停止每年谈判一次确定供应价格的传统做法。

  报道中说,总部设在墨尔本的必和必拓已经向日本钢铁公司(Nippon Steel Corp)、住友金属工业公司(Sumitomo Metal IndustriesLtd)和神户制钢公司(Kobe Steel Ltd)等日本钢铁公司发出了上述要求。报道中说,必和必拓也可能向韩国和印度的钢铁公司提出这一要求。不过,报道中并没有提及必和必拓是否会要求中国钢铁公司按现货市场价格购买焦煤。

  报道中说,必和必拓希望新的定价体系从明年4月1日起开始实施,同样的定价机制也可能适用于铁矿石。如果这一定价机制被另外两家铁矿石巨头(力拓集团和巴西淡水河谷)接受的话,全球铁矿石定价机制将出现巨大改变,每年一次的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将成为历史。而全球众多钢铁公司将不得不忍受现货市场价格频繁波动的风险。

  《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中说,根据必和必拓的设想,中国现货市场价格将成为焦煤和铁矿石的定价基准,该公司向其他国家出口铁矿石和焦煤都将参照这一价格。

  每年一度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开始于1981年,经过铁矿石供应商和消费商的谈判确定一个财政年度内的铁矿石价格,价格一经确定,双方则依照谈定的价格在一年内执行。谈判惯例是消费商中的任意一方与供应商中的任意一方价格达成一致后则谈判结束,国际铁矿石供需双方均接受此价格为新的年度价格,即首发价格。矿石供应商在与第一家大客户达成价格协议时都会许诺,在与之后的钢厂谈判时不会给更低的价格,钢厂也会许诺,不会接受其他矿山更高的涨价幅度。不过,今年出现了意外,在日本钢铁公司与力拓达成价格协议后中国钢铁公司拒绝跟进。

  中国经济网了解到的信息显示,2010年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已经于10月底正式启动,目前谈判双方已经进行了初步接触。包括力拓和淡水河谷以及必和必拓在内的三巨头要求铁矿石涨价30-35%。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在不久前表示,2010年铁矿石价格“上涨空间很小”,但谈判由于三大矿山处于高度垄断地位,中方仍处弱势,谈判进展仍可能困难重重。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