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电脑下乡下半年升温 利润低低价电脑“缺货”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09年12月16日17:12

  “2898元的那款电脑没货,要不选另一台,原价3498多元,补贴后才3150元。”在清远连州一个40多平方米的电脑专卖店里,销售店员向赵锋(化名)推销说,除了两台3400多元的电脑以外,店里没有别的下乡补贴电脑。赵锋碰到的情况并非个案。

  实际上,自今年“电脑下乡”启动以来,尽管厂商与渠道卖力“吆喝”,销售数据也逐渐增长,但是,能到农村消费者手里的电脑品种却少之又少。市场持续的“缺货”现象,与企业急迫的“下乡”心情,形成鲜明的对比。

  市场回顾

  上半年低迷,下半年升温

  2008年最后一天,12月3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电脑被正式纳入“家电下乡”政府补贴范围。按政策规定,此次国家招标的“下乡”电脑产品最高限价为3500元,农村消费者购买“下乡”中标电脑,可获13%政府补贴,相当于打8.7折。

  这是一个足以让市场每个神经细胞兴奋的消息。这一政策的下放,让当时身处经济寒潮下的PC企业找到了避风港。随即,一场声势浩大的“上山下乡”运动开始在PC市场拉开。无论是叱咤全球市场风云的巨鳄,还是在国内寂寂无闻的二三线PC企业,农村市场,成为他们无一例外奔赴的方向。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电脑下乡”的开局非常低迷。在4~6月份“电脑下乡”开展的头三个月,商务部只录得11万台“电脑下乡”产品售出,占“家电下乡”销售总额比重仅2.26%,较预期之低令人失望。年初,业界普遍预测“电脑下乡”政策至少为PC市场带来百万台增量。

  直到7月份,“电脑下乡”市场低迷态势才有所起色。进入7月,借暑促旺季东风,PC商拼命向农村市场展开推广攻势:拉横幅、刷墙身……无所不用其极。而市场热情也在PC商疯狂推广下开始升温。

  从商务部得到的数据,“电脑下乡”产品7月全国销售13.8万台,比前三个月销量总和还多。而到了10月份,“电脑下乡”销量已达到21.4万台,比9月增长30%,同时逼近当月“家电下乡”产品总额的10%份额。截止到2009年10月31日,“电脑下乡”产品全国销量共79万台,销售金额26.45亿元人民币,分别占“家电下乡”总销量、总金额的2.84%与5.2%。

  “总体来看,‘电脑下乡’效果基本符合预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AMD中国区OEM业务总经理潘晓明告诉记者,从联想、惠普等OEM厂商得到的数据都很不错,考虑部份消费者买了“电脑下乡”产品后并没有去登记,“电脑下乡”基本达到市场预期。

  存在问题 缺货和品种少或制约后劲

  尽管“电脑下乡”初步走出了低迷,但未来是否能保持快速增长,业界却仍持保留态度。实际上,在数字趋好的背后,仍难掩“电脑下乡”存在问题。“电脑下乡”启动近一年以来,缺货和品种少两大硬伤始终困扰着“电脑下乡”进程。

  按商务部79万台、26.45亿元人民币的数据统计,农民购买的电脑均价达3300余元,接近政策规定的3500元上限。表面看起来,似乎是价格较高的电脑在农村市场更受欢迎,但实际上,这一数字的背后,却是农民PC消费可选择余地太少。

  据了解,中标的电脑下乡产品价格主要集中在2600~3500元区间。然而,记者走访广东各县级市场时发现,3000元以下价位的下乡电脑实际上难觅踪影。 此前,有PC企业以年初上游零配件供产紧张解释“有价无货”,可到12月,市场上3000元以下的下乡电脑“缺货”怪象仍未解决。

  除缺货硬伤以外,“下乡”电脑另一个问题是品种少。记者发现,除了联想、海尔、方正等几个国产品牌外,许多品牌的下乡电脑产品都没能进入农民视野。县级市场大部分电脑代理店面,没有一款是下乡电脑产品。有市场人士甚至估计,在公布的180多款下乡电脑产品中,目前农村消费者能在市场上看到的,不会超过50款。

  据商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下乡电脑中,国产品牌销量占据绝大份额,其中联想、海尔、方正、同方四家本土品牌占总销售额84%,其它十几个品牌份额只到15%。分析人士认为,利润低、产品品种单一等因素可能影响2010年的电脑下乡发展势头。

  出路探讨 企业呼吁取消价格上限

  对于目前“电脑下乡”存在的隐忧,业界认为,相关部门或许可以适当调整政策,以引导“电脑下乡”尽快走上快速公路。最近有消息称,财政部正在上报国务院,计划取消包括电脑的家电下乡产品最高限价,代之以最高补贴限额,目前该方案已进入审批阶段。如果此方案获批,电脑下乡政策将有重大调整,或可为“电脑下乡”市场带来变化。

  “其实农村消费者多层次需求十分明显,灵活调整“电脑下乡”范围,引入中高端产品,将有利‘电脑下乡’向深层次拓展。”某外资PC品牌企业老总说。联想广东分区总经理刘辛一认为,有必要正视农村市场的多元化需求,并搭配更丰富的产品线来满足。此前,联想称通过调研发现,62%的农民对4000元以上的产品是有购买需求的。

  支持取消“电脑下乡”价格限制的观点同时认为,取消3500元价格上限,可使PC企业的“高价机补贴低价机”模式得以重新运转,低价机“缺货”怪象有望解决。此前,由于“电脑下乡”产品上限3500元,PC企业与渠道商均不愿在利润微薄的低价电脑“钢丝”上行走,因此导致3000元低价电脑市场“缺货”。

  方正消费台式产品营销部总经理余浩表示,对电脑下乡中标企业来说,目前更为迫切的现实问题是,需要摆脱目前“赔本赚吆喝”的局面,引入利润丰厚的中端甚至高端机型,切切实实地带来经济上的效益。“电脑下乡招标是在世界经济危机最严重的三四月,3500元这个价格体系是合理的,但现在外部环境变化了,全球范围内配件成本大幅上涨,但下乡产品却不能随市场行情波动,这样企业夹在中间很难受,搞不好就还白干。”余浩说。

  

  未来展望 明年增速不会低于今年

  业内人士展望,经过今年的热身,明年许多PC品牌的农村销售网络和服务体系将逐渐建立起来,农村市场的下乡电脑品种可选择面将有较大的改进,这在一定程度上可激发农村的消费热情。部分PC厂商乐观预测,明年“电脑下乡”增速至少不会低于今年。

  

  2009年电脑下乡销量一览

  时间

  1~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销售数量

  110171台

  138604台

  164935台

  164900台

  214155台

  销售金额

  3.67亿元

  4.62亿元

  5.53亿元

  5.52亿元

  7.18亿元

  占“家电下乡”销售总额比重

  2.26%

  5.25%

  4.35%

  5.22%

  9.59%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