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投资花旗或亏损过半 阿布扎比投资局纽约仲裁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17日00:25
  12月15日,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之一阿布扎比投资局,向花旗集团提出仲裁,要求花旗或者终止此前双方签订的转股协议,或者赔偿其总额约40亿美元的损失。

  市场人士估计,若上述协议继续生效,该机构投资花旗最终或将损失90%的投资。

  据外电报道,阿布扎比投资局曾在2007年11月购买了75亿美元花旗银行可转债,并同意在2010年3月至2011年9月之间,按照每股31.83至37.24美元的价格,将所持有的债券转化为普通股。

  但问题是,花旗股价目前已今非昔比。15日,花旗报收每股3.56美元,较约定的转股价大幅缩水。这意味着,若该合约继续生效,则阿布扎比投资局将在债转股的过程中承受巨大损失,以目前股价估算,或将缩水达90%。而按照该局向花旗追讨的亏损额度来看,则也至少在40亿美元。

  12月14日,为了尽快偿还美国政府注资,花旗宣布通过发行新股等方式,共募资205亿美元。但增资扩股无疑将损害花旗现有股东的利益,与花旗此前提出的通过资产出售以及业绩增长偿还政府注资的计划背道而驰。

  16日,记者致电花旗,该行亚太区发言人对此不予置评,花旗股东大会及花旗投资者关系负责人也未就上述问题给予回应。

  纽约仲裁

  外电报道称,阿布扎比投资局提出仲裁,要求花旗要么终止2007年协议,要么赔偿其40亿美元的损失,该局在仲裁报告中指出,花旗存在投资欺诈。

  截至发稿时,阿布扎比投资局未向记者披露有关仲裁以及调停的具体细节,也未就争端做出回应。

  16日,中银律师事务所台湾律师许进胜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诉诸仲裁最可能是因为,在2007年阿布扎比投资局和花旗集团的合同中附有仲裁的条款,如果签订合同的双方不同意合同内容,可以申请仲裁。”

  根据外媒报道,阿布扎比提出仲裁的地点为纽约,而其是一家美国以外的主权财富基金。许进胜告诉记者:“仲裁程序比法庭程序快,通常半年到一年能够拿到结果。在美国,走司法程序很花时间。”

  “再次,仲裁可以由双方指定的业内专业人士进行,这比法院更高效。”他补充道。

  记者了解到,仲裁的当事人可以自愿选择仲裁机构、仲裁员,甚至仲裁程序,具有更大的自主权。

  许律师指出,虽然各国的仲裁庭不同于法庭,不是隶属于国家的机构,但是在纽约公约的指引下,各国仲裁庭同样具有法律效力。

  按照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2007年12月给出的美国境内的仲裁指引,美国主要的仲裁都在金融行业监管局仲裁委员会进行,仲裁之前会有调停,但是结果出来后不可申诉。

  方达律师事务所上海的一名律师向记者指出,仲裁作为一种处理民事争议的方式,一般不以公开方式进行,有利于保守当事人的商业秘密,维护商业信誉,而诉讼则需要完全公开。“跑”得太慢

  实际上,出售股权获得主权财富基金注资的银行并不只花旗一家,投资银行的主权财富基金也不仅仅只有阿布扎比投资局。但阿布扎比投资局的确“跑”得最慢。

  今年起,主权财富基金开始频繁套现欧美大行的股票,集体出逃。中东海湾地区知名的主权财富基金科威特投资局,以及新加坡政府主导的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都曾经是花旗股票的大买家。但幸运的是,这两家机构在花旗增发之前都成功套现获利。

  12月6日,科威特投资局出售价值41亿美元的花旗集团股份并实现盈利,该机构表示,曾与花旗集团管理层协商后将优先股转换为普通股,并以41亿美元的价格全部出售,获利11亿美元,投资回报率高达36.7%。

  与阿布扎比投资局可获11%的股息不同,淡马锡只获得了7%,但是可以在任何时候将优先股转化为普通股。今年9月,淡马锡出售了花旗的普通股,获利16亿美元。

  巴克莱银行也出现了类似花旗的现象。6月,名为国际石油投资公司的另一家阿布扎比公司,通过出售2008年10月买入的巴克莱股份获利20亿美元。

  10月,主权财富基金卡塔尔投资局出售价值14亿英镑的巴克莱银行股票,获利约6.1亿英镑。该机构目前仍持有约7%的巴克莱银行股份。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