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百倍发行市盈率背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17日06:45
  CBN记者 任亮

  阳普医疗,108.70倍!金龙机电,126.67倍!

  8家创业板拟发行公司发行价日前陆续公布。尽管市场已经做好发行市盈率可能更高的心理准备,但结果仍令很多投资者大吃一惊。

  这个数字已经接近创业板二级市场的市盈率水平。据齐鲁证券统计,在确定发行价前的上周五收盘,28只创业板股票加权平均静态市盈率为116.23倍。

  众多分析师认为,正是由于创业板二级市场的高市盈率,推高一级市场发行市盈率;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创业板开板初期供不应求。

  二级市场倒逼发行价

  第一批创业板公司发行时平均56.7倍的发行市盈率已经被认为很高,但上市后还是出现较大涨幅,市盈率也被推得更高。

  “发行价从来都是由二级市场决定的。”著名经济学家华生认为,在市场化发行方式下,发行市盈率肯定会和二级市场比较靠近。

  作为两家发行市盈率超百倍公司的保荐人国信证券,其投行某高层在与CBN交流时认为,由于二级市场的高价让询价机构不得不提高认购价格。由于二级市场价格较高,且从目前情况看,一级市场获得配售后,在二级市场获利的可能性非常大,因此询价机构为更稳妥地获配,也会提高认购价格。

  尽管市场整体仍缺乏理性,但华生认为,这种不理性最终需要通过市场方式解决。如果发行定价过高,没有人认购,或者认购后吃亏,发行市盈率就会慢慢下来,最终回到正常水平。

  存在即是合理的,国海证券研究所所长马金良给出如此评价。由于只有28家公司挂牌,创业板目前规模太小,供不应求造成发行市盈率高企。随着发行上市数量不断增加,发行市盈率也会慢慢下来。

  华生认为,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供不应求,任何市场都由供求关系决定。他同时指出,发行制度改革需要进一步深化。

  IPO改革再深入?

  目前的询价制度,由于参与询价的仅为特定的机构投资者,数量非常有限,因此被很多投资者认为是导致价格虚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以创业板情况来看,机构参与询价后能够获配的股份数量十分有限,在其持仓市值中所占比例微不足道。“比如它们买股票,有很多资金却只能买100股,当然不会太在乎价格了。”上述国信证券人士认为,有必要在IPO市场化改革的同时,呼吁适当进行窗口指导。

  华生则不认同这个观点。他认为,如果现在通过窗口指导使发行市盈率降低,可能会把原本上市公司获得的部分资金再转移到一级市场投资者身上,这样不利于市场发展。因为,上市公司只拿到一部分,导致其不能按期望的速度成长,而获利的一级市场投资者并没有为上市公司作出贡献。

  马金良也认为,创业板市场最基本的要求还是坚持市场化方式。比如第一批公司确实质量不错,因此没有理由用硬性发行市盈率指标来进行限制。

  华生认为,应该继续逐步推行发行市场化。目前的IPO市场化改革仅仅是发行价格的市场化,发行并没有完全实现市场化。也正如此,市场供不应求。

  成长性考量

  尽管两家公司发行市盈率超过百倍,但很多业内人士仍建议积极申购。

  他们给出的理由是,要更关注公司未来的成长性和动态市盈率。金龙机电给出的数据显示,按其对今年每股收益的预测,摊薄的发行市盈率为48.72倍。

  国都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张翔预测,本次发行的8家公司,对应明年的平均市盈率仅为39倍。

  上述国信证券人士指出,公司成长性没有问题。他甚至乐观地认为,未来三年这两家公司年盈利增长都可以达到100%。

  阳普医疗在其招股意向书中表示,公司未来三年计划实现营业收入年均增长30%。

  金龙机电指出,全球手机产品制造于2008年至2010年将进入调整周期,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公司手机应用微特电机业务的拓展。但公司在日用消费品、高档化妆品等弱经济周期行业的业务强劲增长,未来公司经营业绩的增长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微特电机应用领域的深入拓展,二是公司自主研发的附加值高的新产品的推出。

  华生则认为,创业板公司的成长性究竟如何,需要将来去检验。比如微软,当初谁也不会知道它会成为世界级企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