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定价28港元 中国太保H股上市倒计时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17日06:45
  目前中资保险公司H股比A股溢价10%左右,中国太保H股发行中间价相当于约1.8倍的2010年内含价值

  CBN记者 陈天翔 俞燕

  昨日,中国太保(601601.SH)H股的发行价格敲定,最终落在招股价区间的中位,即每股28港元。

  中国太保H股上市计划发行8.613亿股,其中95% 属国际配售部分,5%为香港公开发售部分,后者比重最多可提高至20%。以此估计,中国太保此次募集资金约241亿港元。

  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太保H股香港公开发售部分超额认购约26倍。中国太保H股将于12月23日上午10:00开始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交易。

  据接近此次发行的人士介绍,每股28港元的定价为中国太保H股招股价26.8港元~30.1港元的中值附近,符合市场预期。该价格是在充分考虑公司现有股东利益的前提下,参照同业公司在国际市场的估值水平,并兼顾公司未来保险业务发展规划、募集资金需求以及发行市盈率倍数等因素而做出的。这一价格较12月16日其A股收盘价每股25.37元人民币略有近3%的折让。

  参考中国人寿(601628.SH,02628.HK)、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A股与H股比价来看,中国太保这一定价显得相对比较保守。香港当地市场人士认为,不少大盘股新股上市即“破发”的境遇,让中国太保不愿太过激进。

  招商证券(香港)认为,中国太保H股发行价相对于其主要竞争对手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有一定吸引力。目前中资保险公司H股比A股溢价10%左右,中国太保H股发行中间价相当于约1.8倍的2010年内含价值,目前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的H股股价分别相当于约3.7和2.9倍的2010年内含价值。

  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H股股价目前均高于A股,昨日分别报收38.75港元和68.55港元,较A股溢价10.29%和7.68%。有市场人士指出,由于香港市场对保险股估值一般采用内含价值法,而A股较多采用市盈率法,对于同一只股票,H股对A股会有较高估值。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中国太保H股发行价格区间基本符合预期,发行对估值摊薄效应较小,发行后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将大幅提高,足以支撑公司未来5年以上业务快速增长;同时,考虑到中国太保今年新业务价值大幅超出市场预期、第四季度较高权益仓位使业绩弹性更大等因素,中国太保是长线投资的不错选择。

  随着保险业对外开放的逐步深入,来华已有27个年头的外资保险公司们,面临着利润波动较大等新情况和新问题。

  中国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表示,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保险公司,一般都在健康险、养老险和农业险等特定领域具备专长,但是目前这些业务特长还不能得到完全发挥。

  目前,外资保险公司无论业务规模还是机构网点,都难以与中资公司比肩,较小的业务规模导致其利润波动较大。上述保监会人士表示,外资保险公司在机构设立方面比较稳健谨慎,坚持以利润为导向,注重效益,不盲目追求扩展规模。但是业务规模小、营业网点少会造成风险的集中,特别是产险业务受自然灾害等地域性突发事件的影响较大,往往给外资产险公司利润带来较大波动。此外,规模较小也使外资保险公司的成本无法得到有效分摊,综合费用率相对较高。

  普华永道调查显示,截至今年4月,开业满7年的20余家外资寿险公司中,实现盈利的只有两家,财险公司情况更糟。不过,上述保监会人士表示,目前,外资保险公司的盈利能力较去年有较大幅度提升。

  对于外资保险公司来说,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仍不可忽视。上述保监会人士指出,从外资保险公司经营的角度来看,作为外资保险公司主要客户的外资企业,受中国出口减速、物价上涨等压力的影响较大,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保险需求的增长。另外,外资保险外资股东的全球战略,可能因金融危机而进行调整,从而影响对中国市场的支持力度。

  不过,虽然面临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上述保监会人士指出,外资保险公司的业务规模和盈利水平总体上保持了稳步增长的发展态势。截至今年10月底,外资保险公司原保费收入363.12亿元,在全国保费收入中占比3.88%。资产为1907.7亿元,较年初增长25.11%,在保险公司总资产中占比4.98%。所有外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均在150%以上。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