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 可再生能源 核能 > 联合国气候峰会最新消息

哥本哈根昨上演“三变拍案惊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17日06:44
  CBN记者 陈晓晨

  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昨日进入倒数第三天。

  当地时间10时(北京时间17时),各国代表走进主会场贝拉中心的全会大厅。按照预定议程,他们应当讨论前天深夜由此次大会的两个工作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之下的长期合作行动工作组(LCA)和《京都议定书》工作组(KP)——制定出来的两份文本。

  不过,代表们很快发现,情况有了变化。

  一变:大会主席去职

  首先是,坐在主席台上的已经不是大会主席、丹麦气候与能源大臣康妮·赫泽高,而是丹麦首相拉尔斯·拉斯穆森。“康妮有其他的工作。现在由我担任大会主席。”拉斯穆森说道。

  “康妮辞职了!”一时间,这个消息迅速通过在场记者扩散到了全世界。

  到了当地时间12时左右,大会秘书处向CBN记者发来邮件称,因为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出人意料地”纷纷提前抵达哥本哈根,因此由拉斯穆森接任大会主席一职,康妮·赫泽高将协助首相工作。

  二变:谈判文本被“调包”

  第二个变化是,前天晚上,KP制定了一份主席文本,供昨日的高级别会议讨论。然而昨日上午,部长们到会后发现,手头拿到的文本与前一晚通过的文本不一样。巴西环境部长贝尔福兰·罗萨多(Berfran Rosado)发言说,这意味着内容不透明。

  某非政府组织能源与气候项目经理杨爱伦对CBN记者表示,目前的谈判仍在LCA与KP两条轨道上进行。按照预定设想,最后供各国领导人签字的文本也将是包含两条轨道的内容。然而,丹麦方面认为,目前的谈判进展缓慢并遇到阻力,而时间已经不多了,因此希望自己出面制定一个文本。这也许就是KP文本“狸猫换太子”的奥妙所在吧。

  发现KP文本被更换后,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非常愤怒。中国代表团当即提出强烈抗议。

  昨天中午举行的KP第六次全会上,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苏伟“开火”了:“我们来到哥本哈根,是为了按照巴厘路线图,推进两个工作组的工作。现在似乎"空降"了一个文本,我们不知道这里面是什么。”

  中国代表团表示,这样更换KP文本是非法的,大会新主席(拉斯穆森)并未就更换文本征询过各国意见。印度、巴西、南非等国也呼应了中国的抗议。

  三变:峰会阶段提前到来

  第三,按照此前的议程,昨日上午召开的高级别会议由各国的部长级代表参加。不过,一些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已经比预定日程提前抵达。截至CBN记者发稿时,苏丹总统助理阿里·那菲、格林纳达总理迪尔曼·托马斯等已经抵达,并在会议上发表演讲。而英国首相布朗更是早在前天就已到会。这意味着大会已提前进入最后的气候峰会阶段。

  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5日介绍,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当地时间16日下午抵达哥本哈根。姜瑜称,温家宝总理将在哥本哈根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中国政府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气候变化国际合作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另外,他还将与一些与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负责人会面。

  杨爱伦表示,各国领导人的到来,将使谈判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不过,她认为,目前各方的分歧依然很大,谈判已经出现危机,甚至濒临崩溃。其主要原因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互不信任,其中,美国的立场是主要的阻碍。

  “压力现在都到了奥巴马身上。”她说。

  (CBN记者王蕾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