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广州花都地块拍卖“遇冷”地产新政效力初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17日06:21
  每经记者 朱玲 发自广州

  楼市新政开始显示威力,土地市场的疯狂戛然而止。

  12月16日,广州市国土和房屋管理局公开出让花都6宗地块,仅五家开发商报名,但真正竞价的只有保利地产(600048,SH)和路劲基建(01098,HK)两家。竞价现场颇为冷清,其中一组用地保利 仅举牌一次即告得手。最终,保利以9.6亿元总价轻松拿下四宗地块,其余两块由路劲基建以8.3亿元总价获得。

  一次举牌3亿竞得一组地块

  此次出让的广州花都6宗地块分三组捆绑挂牌出让,总建筑面积达62万平方米。

  第一组竞争还算激烈,起始价4.2亿元,保利地产和路劲基建旗下广州隽粤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隽粤置业)展开争夺,来自北京的首开股份(600376,SH)仅象征性参与一次就放弃了。由于该区域有隽粤置业相关项目,该公司志在必得。经多轮争夺,隽粤置业以8.3亿元总价获得,折合楼面地价3094元/平方米。

  第二组地块拍卖时,现场突然冷清。仅保利一家报价,一次举牌,就以3亿元起始价竞得。

  第三组地块,保利继续和隽粤置业竞争,但战斗也没有持续多久,就被保利以6.6亿元获得,折合楼面地价3809元/平方米,成为拍卖地块中楼面单价最高的地块。

  在土地市场一直表现激进的保利,此次总计支付地价近10亿元。经初步统计,截止11月,保利今年在新增土地储备上已支付地价达369亿元,而其“胃口”显然并未满足。

  据悉,下周即将公开出让的中国地王——广州亚运城项目也有保利、万科、中海联合体报名,若成功夺得,预计今年保利支付的地价将是庞大的金额。

  开发商拿地更加谨慎

  相对上周广州大学城的疯狂拍卖而言,此次拍卖明显趋于理性。从历年拍卖来看,由于花都区供应量较大,此次拍卖价格相比也不太高。此外,参与竞拍的开发商仅有5家,实力较小的开发商也没有出现。

  寒桐顾问投资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表示,近期出台的新的楼市政策对土地市场必然会有影响,开发商拿地更加谨慎。当然花都区域本身不如广州中心城区受追捧,开发商参与较少也在情理之中。

  合富辉煌(中国)副总经理龙斌也表示,遏制房价过高增长的新政策对此次拍卖有一定影响,这对开发商也是一个警示信号,开发商保持谨慎是必然的。

  新闻链接

  广州今年“卖地”超收近20亿元

  每经记者 朱玲 发自广州

  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12月15日表示,广州前11个月卖地收入108.4亿元,全年土地出让金可超收20亿元。超收部分将主要用于各项民生工程。

  数据显示,广州市截止11月卖地收入已达108.4亿元,超出年度计划的95.5亿元。这笔资金将被用于归垫大学城建设资金2.6亿元;资助被征地农民社保支出2.1亿元;解困企业和南华西危改二期等连片危改项目启动资金等项目。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