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容积率0.2以下的别墅才叫“豪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17日06:21
  每经记者 杨羚强

  上期《房产周刊》讨论了公寓豪宅的标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发现,相对公寓,更多的别墅愿意被称之为“豪宅”。上海一些兼有公寓和联体别墅的楼盘,由于其别墅更靠近市中心,也往往会被冠上“豪宅”之名。

  上海的别墅豪宅真的比比皆是吗?参与本次讨论的嘉宾表示,按照他们的标准,只有少之又少的别墅能配得上“豪宅”称呼。

  话题1什么样的别墅才算是“豪宅”?

  NBD:别墅豪宅有地段概念吗?还是说只要是豪宅,无论在哪个区域,都能称为豪宅?

  周国平:豪宅的容积率必须很低,至少在0.2以下;占地面积必须大于1000亩,每栋的建筑面积必须达到1000平方米——因为面积达不到1000平方米,很多功能无法具备;周围环境需要有山有水——如果没有独特的自然景观资源,豪宅的独特性和稀缺性便无法体现。

  陈晟:从我的感受来说,由于上海城市的快速发展,豪宅尤其是别墅型豪宅的地理位置正在向新城化、点状化发展,在不同的区域内都会出现一些高端的住宅区。

  朱兆荣:从我们代理的租赁及销售市场看,很多客户更看重的是项目配套设施。比如一些客户的小孩子要读书,就需要房子附近有教育资源。除此以外,一些重要的社区配套,比如高尔夫球场、大型连锁超市,也是非常必须的。事实上,很多成熟别墅豪宅区的形成是因为有大环境的配合,是经过地方政府的长期培育才能形成的。

  NBD:海外的豪宅普遍都有非常好的设施——比如藏酒室和大型的会所,另外还有24小时随叫随到的五星级酒店服务。那么,上海的别墅豪宅的软硬件至少应该达到什么样的标准呢?

  周国平:楼层必须要高,至少要达到10米,标准层的层高必须达到4米。另外,单栋别墅面积必须很大,至少要有1000平方米。在设施方面,仅吃饭的地方,就要有正餐厅、中餐厅;浴室则至少要有桑拿房、干蒸房、游泳池和普通浴池四种;还需要拥有影剧院、壁球房等多种娱乐设施;此外还需要有独立快速的电梯。而且服务也很重要,配套的物业服务要与豪宅的价值相匹配。

  陈晟:豪宅别墅要有特色的设计风格,不仅是外立面风格要有特色,内装修采用的精装修材料也要好。此外,居住氛围也需要有一定的要求,邻里间的生活习惯应该比较接近,更加容易沟通和共同生活。

  朱兆荣:材料并不是问题,风格也不是问题。因为,内地真正的独门独户的别墅并不存在,很多别墅只是相对于小区独立,而对于整条街来说,这个别墅并不独立。所以建筑风格方面并不能完全满足客户自己的特定需求。而从别墅的面积看,七八百平方米应该可以看作是豪宅了。事实上,与公寓不同,豪宅并不需要非常周到的酒店服务,七八百平方米的别墅已经有房间可以住自己的花匠、厨师和管家,物业管理只需要提供一些公共服务就可以了。至于高端人士集聚的社交平台,在我看来,其实不少买豪宅的人都很低调,相互间并不是太希望互相交流。

  话题2哪些人在购买豪宅?

  NBD:别墅豪宅的主要客群是哪些,他们的购买能力是怎样的?为什么今年的豪宅价格没有公寓涨得快?

  周国平:上海的别墅购买力最近几年虽然有所上升,但相对来说仍然很低。从我观察来看,普通人群的购买力大概在300万~500万元。今年上海房价上涨幅度比较大的就是这个价格段的房屋。而上海的别墅购买力虽然要比这个水平高,但也大致在2000万元左右,能承受1亿元左右价格的很少。目前上海最贵的别墅豪宅是10亿元,而全球最顶级的豪宅别墅价格是100亿,其中最大差距体现在环境、配套、服务等软硬件配套上,(上海别墅豪宅)要达到上述顶级豪宅别墅的标准,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陈晟:我们曾和很多开发商交流发现,别墅豪宅的买主主要是江浙一带的企业主,他们有些并未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有些在金融危机后经济情况反而比金融危机前还要好,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IT业,也有很多本身就是房地产开发商。他们多数拥有比较丰富的豪宅购买经历,有的已经买了几套豪宅。他们买豪宅主要是因为预计到未来的通涨,所以别墅的保值和增值能力会是他们考虑的重点。另外,也有一些企业主是把在上海的别墅豪宅作为企业公馆,豪宅对他们来说,更多是具有商务性质。

  朱兆荣:在我看来,高端豪宅价格上涨不快,主要原因并不是购买力不足,而是因为交通原因。大部分人买别墅还是想把它当作第一居所的,但是不可预计的交通拥堵,限制了他们买别墅豪宅的热情。如果交通情况好转,上海豪宅别墅的价格还是很有希望上涨的。

  话题3明年豪宅是否依然具备保值功能?

  NBD:很多投资者把购买豪宅当作投资、保值、抗通胀的手段,明年的上海豪宅是否依然具备保值功能?

  周国平:国家对于别墅用地已经不会再批,中期以内,别墅的用地会逐年减少,另一方面,土地价格不断上涨,开发商成本越来越高,直接导致了别墅价格居高不下。我调研过今年北京、深圳等地市场,那里的豪宅基本上已经被客户一扫而空。而上海的别墅豪宅经过10年的积累,目前还有一定的量可供购买,但数量也不多。我们预测,未来3年客户的购买力将达到一个顶峰,未来的别墅豪宅价格可以达到5000万元。

  陈晟:一些机构已经出手成批收购别墅类物业,从这点可以看出它们心目中的价值判断。相对其他类型的物业,高端物业受市场波动影响小、抗跌性能强,这是机构投资者投资的主要因素。

  朱兆荣: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明,明年的货币政策仍将保持较宽松的流动性,而且明年又恰逢世博会,这对上海的房地产市场是一个不错的机会。明年的商品住宅销售应该没有问题,主要的问题是物业的价格会否上涨。从现在来看,明年总体的房价涨势将趋于平缓,不会有今年这样大的价格波动。

  延伸阅读

  豪宅的5条参考指标

  经过《每日经济新闻》房产周刊在12月10日和12月17日两次对于上海豪宅的讨论,2010年的上海豪宅标准也逐步浮出水面。业内普遍认为,稀缺性依然是体现豪宅价值的最重要标准,而宽阔的面积,长期的保值能力,也是豪宅必须具备的特点。我们大致总结了5条标准,仅供读者参考。

  标准一:稀缺的资源性。无论是0.2以下的容积率,还是独特的景观,这类稀缺的资源,几乎是任何豪宅所必须具备的。

  标准二:较大的面积。如果说,2007年很多高端人群对300平方米以上的住宅面积已经能感到满意。那么到了2010年,这个面积段的房屋已经无法被称作豪宅。500平方米、800平方米乃至1000平方米的住宅面积正在成为人们对豪宅的新衡量条件。

  标准三:足够的层高。随着时代的发展,高端人群对层高的要求较以往有所不同。他们认为只有较高的层高,才能体现出高端住宅的豪华和奢侈,体现出房子本身的庄严感觉。事实上很多高端别墅的客厅都已经实现了挑高设计。

  标准四:优质的建材。无论是外立面的贴砖,还是门、厅等使用的材料,或者是豪宅内部所使用的装修用料,都会被严格要求。

  标准五:良好的物业配套。高端客群对家政服务方面的需求尤其挑剔,带有桑拿淋浴、按摩、健身、酒吧、中餐等多种服务会所,具有24小时随叫随到家政服务的物业管理,是很多业内人士所提到的豪宅标准。

  嘉宾:

  上海嘉城兆业房地产有限公司副总裁 周国平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 陈 晟

  第一太平戴维斯项目市场开发部董事 朱兆荣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成都:028-86516389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