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交银国际:或没有跨年度行情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17日04:55
  每经记者 马超彦

  “2010年中国股市的上涨将取决于盈利增长,而不是估值水平的提高,上证指数的年收益可达20%以上。被市场寄予厚望的低估值银行股面临着合理估值下降的压力,恐难挑大盘连续大涨重任。”

  12月16日下午,交银国际举行了2010年投资策略会,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杨青丽对明年A股市场作出预测,她认为,A股明年上半年下跌概率较大。

  明年上半年下跌概率大

  “股市在大喜大悲之后将归于平静。”杨青丽将明年的市场走势归结为这一句话,在宏观政策已转向为紧缩,虽然初始紧缩将以缓慢小心的节奏进行,但不排除根据情况采取灵活迅速的较大力度的紧缩措施,因此A股上半年面临着较大的下跌压力。

  “我看恐怕没有跨年度行情了。”在接受本报记者提问时杨青丽表示。

  从11月宏观经济数据观察,我国经济V型反转趋势已经非常明确,这要归功于政府采取的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措施,使我国经济率先复苏。不过这也带动了大宗商品价格和国内资产价格的上升,而明年将力求使经济平稳增长,避免资产价格泡沫化以及通货膨胀。

  “政府强烈干预,成功刺激经济后的负作用不可避免且不可不管;今年年底开始的适当收缩在2010年仍会继续,投资和信贷增速将分别回落5~10个百分点。

  杨青丽表示,明年经济增长的主力仍是投资,但有所放缓。2010年投资将继续增加,带动经济的快速增长,不过考虑到今年基数较大的问题,明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放缓至25%左右。

  另外她指出,与消费有关的优惠政策将持续,我国消费将稳定增长,缓慢崛起,明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望达到18%~20%。而伴随着经济的好转,出口增长也将会在年初转正,我国外贸出口有望实现8%~10%的同比增长。

  合理估值趋降 银行股难挑大梁

  我国股市具有较强的投机性,市盈率非常高。杨青丽认为,从审慎概念的提出,到资产价格的事前控制,再到金融机构的强化监管都意味着对过高增长率的抑制,从而压低市场的合理估值水平。而伴随着国际化的步伐,以及资本项目逐渐开放,我国股市的市盈率会加快与国际接轨,这也就意味着市盈率可能会回到更加合理的水平。

  “内地股市短期来说很难继续往上冲,估值方面已经到位。”杨青丽说。业内认为,明年银行业绩增长确定性比较高,作为有业绩明确增长预期的板块,目前银行股的市盈率非常低,具有明显的估值优势,市场对它给予了厚望,认为银行股可以向上冲。但她认为,受宏观经济适度紧缩以及监管加强的影响,合理估值会有所下降,银行股难以独挑大行情,资本标准的提高无疑意味着银行融资压力增大,尽管融资本身不一定是负面的,关键问题是银行的经营杠杆会降低,由于之前中国的银行杠杆非常高,那么在经营杠杆降低之后会压低银行的合理估值水平。

  “根据经验,明年一季度银行可能投放的信贷比例会达到全年的45%到50%之间。不过存量增长和市场相关度更高,但其拐点在今年年底已经出现。”交银国际银行业研究员李珊珊表示,“审慎监管致使银行业进入低估值时代。”

  李珊珊认为,银行业的平均估值可能会降到发达国家90年代的水平,整体上大中型银行回到13到15倍的PE。但因为整个行业的抗风险能力在提高,所以银行的估值在以后的经济周期中的波动性有所减弱,估值的稳定性会逐步增强。其估值主要依靠业绩的增长所带动的股价的回升,回升空间在15%左右,不会与整个市场差异太大。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