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 可再生能源 核能 > 联合国气候峰会最新消息

哥本哈根终审环节开局遭重创 大会主席当场辞职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17日07:05

  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现场发言。CFP图片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12月16日出现激烈交锋。主席国丹麦违反大会程序,试图自作主张将一份私下拟订的协议草案强加给大会讨论,引起了发展中国家的强烈反对,并导致大会主席康妮·赫泽高当场辞职。

  当天中午,新任大会主席、丹麦首相拉尔斯·拉斯穆森试图按照原定程序启动高层会议,邀请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到会发表讲话。但按照大会程序,在此之前,《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和《京都议定书》特设工作组应分别提交一份报告,作为高层会议阶段讨论的基础。

  但是,拉斯穆森在两个工作组尚未提交报告的情况下,以推动谈判为借口,试图将主席国准备的一份草案提交给高层会议讨论。会上,巴西代表率先对大会主席违反程序的做法表示反对,并得到了中国、印度、南非等发展中国家的广泛支持。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气候谈判中方首席谈判代表苏伟严正指出,这绝不是一个程序性问题,而是一个实质性问题,大会主席不能未经各国代表讨论,凭空拿出一个草案,这种做法不符合透明原则,是对与会各国的不尊重。

  这一争议看似程序性,但背后却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双轨制和单轨制上的较量。

  根据2007年达成的“巴厘路线图”,目前的气候变化谈判应当坚持双轨制,即《京都议定书》框架下的谈判和《京都议定书》成员与非议定书成员(主要是美国)间的谈判。

  《京都议定书》规定了发达国家应接受强制减排义务,发展中国家自愿减排,其第一承诺期将于2012年到期,但发达国家试图抛开《京都议定书》另起炉灶,缔结一份包括美国等所有国家在内的单个法律文件,逃避自身责任并让发展中国家承担更多减排义务,即所谓的单轨制。

  会上,发展中国家普遍主张,不能扼杀《京都议定书》。尽管在谈判过程中,发达国家口头上表示坚持双轨制,实际却一直在拖延《京都议定书》特设工作组下的谈判,试图达到以单轨制取代双轨制的目的。

  迫于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压力,身为大会主席的拉斯穆森同意在16日晚些时候继续举行《京都议定书》特设工作组的谈判。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