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 可再生能源 核能 > 联合国气候峰会最新消息

大会新主席重提丹麦草案 气候峰会陷入严重危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7日07:28
  中新社哥本哈根十二月十六日电 题:大会新主席重提“丹麦草案” 气候峰会陷入严重危局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正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在过去的十二小时里传出多个令人非常不安的消息,使得会议陷入了严重危局。

  目前最主要的变故有三个,首先是美国谈判代表拒绝在会谈中让步,致使谈判进程停滞长达十小时之久;随后是峰会主席康妮·赫泽高突然辞职,丹麦首相拉斯穆森接任主席;第三是所谓“丹麦草案”再度沉渣泛起,谈判代表对于其是否可以被作为大会文件争论不休。

  对峰会在高级别会议伊始就遭遇的严重困难,各方反应非常激烈。针对美国谈判代表的作为,世界自然基金会、绿色和平组织、乐施会等非政府组织的最高负责人十六日中午罕见地共同出席记者会,在对美国的行为作出言辞批评的同时,也对当前气候峰会的进程表示极其焦虑。

  有关消息传到会场外,示威民众被激怒,开始冲击会场所在地贝拉中心。丹麦警方驱散示威人群,并逮捕了二百多人。进出贝拉中心的通道一度发生拥堵。而在会场内,来自非政府组织的数十名青年代表发起了绝食抗争,逼迫领导人就范。

  目前,美国在峰会中的态度非常引人关注。由于美国坚持先前的立场,使会议几近中断。美国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约翰·克里十六日在哥本哈根暗示,参议院很难在今年就气候变化完成立法,这意味着美国总统奥巴马很难有所突破。

  赫泽高突然辞职则暗示着主办方内部对峰会如何进行下去存在不同意见,同时也表明本届峰会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赫泽高在担任主席期间曾经遭遇到不少棘手的问题,在诸如会议组织工作等问题上处理不够好。

  拉斯穆森接任大会新主席后,重提“丹麦草案”,使其十六日再度变为会议谈判的争论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德波尔在当天晚上的记者会上就此表示,所谓“丹麦草案”有关方面仍在讨论,还远远不是正式草案。但在会议最后阶段突然重提此事,不得不让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代表非常不安,反对声浪此起彼伏。

  对于峰会未来的进展,悲观的氛围更加浓厚。日本非政府组织专家KoSakamoto对本社记者表示,没想到“巴厘路线图”后的谈判会走到现在这一步,所有的艰辛和努力都有可能化为泡影。他预测,未来即便达成协议,其内容也将是很模糊的,不会像《京都议定书》那样达成具体的减排数字。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