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日元重新沦为套利融资货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17日07:08
  CBN记者 曹金玲

  来自信贷市场的一些迹象开始表明,日元或正重新受到套利交易的青睐,而这可能会带动外汇市场新一轮的动荡。

  “便宜”日元再现

  今年8月份以来,美元三个月Libor(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开始低于同期日元利率,促使投资者不断利用美元作为套利交易融资货币,转而投资高收益资产。如今,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微妙变化。

  四个月来,日元的“便宜”程度首次与美元相当。上周日本政府启动1130亿美元借贷计划以抗通缩后,日元短期借贷利率随即录得13年来最大跌幅,三个月美元和日元的Libor之差也已缩小到0.024个百分点,为至少3个多月来最小。

  根据英国银行家协会周三的数据,三个月美元Libor为0.2534%,三个月日元Libor报0.2778%,后者为1996年以来最大跌幅。而在去年10月8日,三个月日元Libor约为1.09%。

  美联储加息速度有望领跑

  相比徘徊通缩的日本经济,美国经济好转迹象频传,这正使套利交易投资者将目光从美元身上重新转向日元。

  在德意志银行驻纽约高级外汇策略师Adam Boyton看来,美国经济将继续强劲反弹,因此美联储行将收紧政策,这就会促使日元再度成为市场最为青睐的融资货币。

  “从以往情况看,美联储一般会在失业率见顶6个月后动手加息,按此推算,联储很可能会在明年年中或三季度宣布升息。”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近日指出。

  马骏说到,预计欧洲也会在明年三季度开始加息,日本未解决的通缩状况则会使得该国继续维持现有利率,美联储的加息速度会快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目前不利于美元的利差情形届时就会逆转,以美元作为套利交易融资货币的情况也会发生逆转。

  纽约梅隆银行外汇部门主管Samarjit Shankar也指出,美元作为融资货币的角色“最多只维持一段时间”,当各国央行开始动手加息之时,日元就会重新成为融资货币首选。

  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昨晚的数据,美联储于明年6月份加息至0.5%的可能性为37.2%,略微高于一个月前的32.6%;数据同样显示,美联储在11月份采取升息行动的可能性则为89%,高于上月底的78%。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