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新股“破发” 有利于消除二级市场投资幻觉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2月17日09:19

  新股“破发” 有利于消除二级市场投资幻觉

  分析师称,今年业绩超预期及融资融券、股指期货推出渐趋明朗,券商板块投资价值已经显现

  □ 本报记者 于德良

  招商证券连续三天“破发”引发市场人士的诸多议论,但有一点却达成了共识,即一级市场有风险,新股

上市不再“金身”不破,高市盈率的股票最终会向其合理价值靠拢,与市场估值接轨。

  上市后走势一直不佳的招商证券遭遇了“灰色星期一”,其股价最低探至30.65元,市场预期中的“破发”成现实。周二、周三招商证券股价围绕发行价31元一线波动,周二以30.81元收于发行价之下,昨日收于30.85元,其股价似有企稳迹象。

  接受《证券日报》采访的证券行业分析师表示,招商证券“破发”的根本原因在于发行的高市盈率,券商板块整体表现不佳也是其破发的原因之一。而券商今年盈利将超出预期,明年创业板扩容及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国际板推出的预期也将推升券商股的估值,因此,券商股的后市表现值得期待。

  招商证券“破发”

  打破新股不败幻想

  “新股不败”一直是投资者心中的“神话”,从而导致了我国证券市场上独有的“打新”大军。今年IPO重启之后尚没有一只新股跌破发行价,特别是创业板28家公司上市后遭到市场爆炒,巨幅盈利的示范效应更使大量资金或囤积一级市场或大肆炒作新股,加剧了市场的波动。本周招商证券的“破发”对偏爱一级市场“打新”的投资者是一个警醒。

  本周一是招商证券上市的第20天,当日上午,伴随着大盘的快速跳水,招商证券股价随之跌破31元发行价格。这是IPO重启以来,A股市场上首只破发的股票。招商证券的破发意味着参与网下发行的机构投资者22亿元暂时被套,也意味着招商证券上市第一天买入的投资者全部被套。

  资料显示,在招商证券之前上市的光大证券公开发行5.2亿股,发行价为21.08元。发行市盈率58.56倍。冻结有效申购资金总额4686亿元,认购倍数为124.05倍。机构投资者实际获得配售股数17920万股,对应的资金额为37.77亿元。其中券商自营盘动用资金716.47亿元,获得配售所需的资金额5.77亿元。招商证券本次公开发行3.58亿股,发行价为31元,发行市盈率56.26倍。冻结有效申购资金总额1628亿元,认购倍数为73.23倍。机构投资者实际获得配售股数7171万股,对应的资金额为22.23亿元。其中券商自营盘动用资金252.7亿元,获得配售所需的资金额3.45亿元。

  比较以上数据可以发现,机构投资者参与招商证券网下申购的热情明显降温,已经意识到高市盈率发行的两只券商股的风险。网下申购光大证券的一线券商如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申银万国等,在招商证券的申购中不见踪影。

  招商证券“破发”对偏爱一级市场“打新”的投资者是一个警醒,对高市盈率的股票投资者应主动规避风险, 不能盲目追逐所谓的“无风险收益”。东兴证券研究所所长银国宏表示,新股发行制度实际上是政府引导新股发行市场化,只有出现破发现象,让市场体会到一级市场的风险,才会让一级市场股价定位有所收敛,回到合理的价位,减少对二级市场的泡沫输入。

  多重利好发酵

  机构看好券商板块

  民族证券证券行业分析师宋健对记者表示,招商证券破发主要原因在于发行价偏高,未得到市场的认可。但总体来看,券商板块的估值是合理的。

  目前沪市A股大盘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为25.37倍,深市A股大盘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为48.88倍。券商龙头中信证券动态市盈率为21.8倍、海通证券为30.5倍,招商证券为36.7倍、光大证券为28.5倍。

  宋健认为,2009年券商的经纪业务出现超预期增长,预计2010年成交总额在50.7万亿左右,同比上升8%,对应的全年日均成交额在2220亿元;自营业务波动率下降;以目前的新股发行和再融资速度,投行业务收入将有明显提升;行业估值水平逐渐由高于大盘到向大盘平均估值水平靠拢。

  国泰君安认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推出预期渐趋明朗,支撑证券行业走强的两大催化剂均已具备,投资价值已经显现,维持对行业的增持评级。国泰君安证券行业分析师梁静预测,今年全年证券行业净利润可望达到900亿元、同比增长近90%。长期来看,市场持续的规模扩张没有悬念,规模化驱动尚未结束,我国证券化率仍有相当大的增长空间,主要传统业务未来稳步增长仍是大概率事件。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预期的明朗将是行业第二次革命的“催化剂”。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