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 可再生能源 核能 > 联合国气候峰会最新消息

托德-斯特恩称拒绝给中国等国家发送通行证

来源:时代周报
2009年12月17日09:26

  叫板中国 托德•斯特恩是谁

  时代周报记者 骆珊珊

  美国气候问题特使托德•斯特恩在哥本哈根“拒绝给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发放通行证”的一席话引发了激烈回响。“美国的公共资金绝不会流向中国,因为后者有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他的言论凸显出了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主要矛盾。

  “如果你们如美国一样关注科学,那么给主要发展中国家发放通行证的话,气温问题将无法得到解决……我想美国的公共资金绝不会流向中国。”12月9日,美国气候问题特使托德·斯特恩在哥本哈根的一席话引发了激烈回响。此外,斯特恩拒绝让美国为几百年的排放历史“还债”。

  托德·斯特恩为何在气候谈判到了节骨眼上炮轰中国等主要发展中国家?托德·斯特恩是谁?

  他是“华盛顿通”

  去年3月,美国国务院气候问题特使托德·斯特恩在德国波恩发表的环保演说,博得全场起立鼓掌。但他知道,这种掌声不会持续很久。

  “被正式任命后我和别人开玩笑说:我们现在到达顶峰了,艰辛的路程开始了。”斯特恩对美国“政客网”记者说道。

  敢于向中国叫板的斯特恩,并不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美国政客,他有在法律援助协会、律师事务所、智库、白宫工作的经验,可以说,在华盛顿与美国政治有关的重要行业,他都涉足过。

  现年58岁的斯特恩出生于芝加哥,1977年从哈佛法学院毕业,获得博士学位。毕业后曾在法律援助协会和华盛顿司法委员会工作。1993年被招募进克林顿的竞选团队,后被任命为白宫行政专员。

  尽管不是什么大官,但该职位事实上控制了所有流向总统的信息。斯特恩就像一个看门人,克林顿听到什么、不应该听到什么,都由他把关。

  斯特恩还与克林顿一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2008年被希拉里邀请出任竞选团队的环境顾问。他与妻子詹妮弗·克莱恩也是因为克林顿夫妇的关系而相遇的。当时斯特恩为总统克林顿工作,而克莱恩则是第一夫人的政策助理。

  1997年,斯特恩又被任命为全球气候变化部门的总指挥,带领白宫的谈判精英和气候专家参加了多次重要气候会议和《京都议定书》的谈判。两年后,他加入财政部,担任财长反洗钱计划的顾问。

  穿梭于华盛顿重要网络的经验,让希拉里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斯特恩作为国务院气候特使。而奥巴马政府也任命他为国际气候政策首席顾问以及首席气候谈判代表。

  “面对气候变化和对清洁能源的需求,美国应该翻开新的一页。”在奥巴马宣布任命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斯特恩踌躇满志地说:“拒绝、搁置、争执的时代要结束了。”

  “任命斯特恩标志着美国气候外交全新的篇章。斯特恩是一流的人选,他聪明睿智、经验丰富,是气候问题的权威人士。”布鲁金斯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戴维·桑德洛表示。

  美国内部阻力最大

  然而,在一片叫好声中,斯特恩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要在国际社会、美国政府部门、美国国会三者间取得平衡,比杂技艺人让手中三个球不停飞舞还要困难。

  过去,要和为数不多的国家在核不扩散条约上取得共识都非常困难,现在,斯特恩要面对的是哥本哈根大会上的191个国家。奥巴马也说过,此行可能无功而返或者收效甚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发表了题为《托德·斯特恩,我能感受到你的痛苦》的文章,指出“现在斯特恩必须首先与美国国内各部门如环保署达成一致,这已经够他受了,更多的障碍其实在美国内部”。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也不顺利。尽管已经酝酿了两年,但会上各国分歧仍然很大。发展中国家拒绝西方要求他们设定限制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的长期目标。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表示发达国家承诺的减排幅度、资金援助与他要求的相去甚远。针对发达国家每年100亿美元的援助承诺,他说,这平均到全世界发展中国家人民头上,大约每人只有2美元,“2美元在丹麦不够买一杯咖啡……我英文不好,咖啡(coffee)说得听起来像‘棺材’(coffin)……2美元也不够买棺材板的。”

  面对中国的指责,斯特恩立即回应说:“没有批评的意思,中国在经济上的腾飞有目共睹,但减排归减排,你必须会做加减法,经济发展越快,环保越要跟上。”表示美国愿意支付数万亿美元环境账单中属于自己的那份,但不会就气候变化给中国任何补助。他声称美国的公共资金不可能流向中国,因为后者有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好警察与坏警察

  《纽约时报》称,作为美国的首席气候谈判官,斯特恩有时在扮演一个坏警察的角色,而且还乐在其中。“他到达哥本哈根以后,很快地洗了个澡,然后召开新闻发布会,抨击中国在减排方面不够努力,而欧洲则对美国太苛刻。‘毫无疑问,我们(美国)意识到过去的确对环境造成了影响,但要我们背负罪恶感或者赔偿,我坚决拒绝!’斯特恩说道。”

  绿色和平组织的凯尔·阿什表示:“斯特恩到了哥本哈根以后就责备这个责备那个,从中国到丹麦无一幸免,而他最喜欢搬出的替罪羊还是美国国会。这在高规格的国际峰会上,实在不是一种高明的手段。”

  他有时也扮演好警察的角色。

  那些与他共事或者在谈判桌上针锋相对的人都说,尽管他口没遮拦,但乐于助人,而且非常善于处理复杂的国际、国内问题。

  参加这次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印度环境部长、首席气候谈判代表斋拉姆·拉梅什评价说:“明显地,印度在气候变化上的立场和美国差异很大,对于美国的一些政策,印度表示强烈的不认同,但这并不妨碍我和斯特恩私底下的融洽关系。”

  尽管向中国叫板,但斯特恩也承认中国在对抗全球暖化中的重要角色。

  他表示,尽管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有一件事是值得乐观看待的:“你看看全球这么多国家,他们事实上已经做了很多,中国也是。我们必须承认中国为减排已经做出了一些努力,而将来的合作蓝图正在描绘中。”他甚至提醒美国人:“如果我们不谨慎一点,未来可能是我们追着中国跑,因为他们在减排方面的进步非常神速。”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