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穷小子爱上富家女” 吉利收购沃尔沃或月内揭晓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7日08:58
  善于招贤纳士的李书福,近日又将一名能人招至麾下。12月11日,菲亚特集团中国区确认,菲亚特动力公司中国区CEO沈晖已离职。沈晖的“新东家”正是吉利,其职务是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负责海外项目。业内人士分析,沈晖加盟吉利后,其丰富的跨国公司管理经验将在收购沃尔沃项目中发挥重要作用。

  虽然早在10月28日,福特就宣布吉利成为沃尔沃轿车的首选竞购方。然而,吉利的竞购之路并不平坦。先是传出福特将保留沃尔沃品牌的技术权利所有权,此后,又有两家基金加入竞购沃尔沃的战团:一家来自瑞典,由沃尔沃的高管及瑞典汽车工会领导人等组成;一家是由福特汽车前董事组成的CROWN基金。为了防止这家中国民营企业成为他们的“新东家”,沃尔沃的高管们甚至想自己出资筹钱买下沃尔沃,由此可见吉利收购沃尔沃的阻力有多大。

  面对挑战,吉利显然也不甘示弱。尽管包括李书福在内,很多人把吉利竞购沃尔沃比喻成“穷小子爱上富家女”。然而,在谈婚论嫁过程中,这个“穷小子”却人穷志不短,不仅要曾经拥有,还要天长地久;不仅要拥有使用权,还要拥有100%的股权。

  近日,记者从吉利内部相关负责人处获悉,吉利收购沃尔沃一事最快将在月内有结果。

  竞购始末

  事实上,直到今天,还有很多人认为吉利收购沃尔沃是个炒作,或者笑谈。在他们看来,吉利不过是一家生产低质、低价小车的民营汽车企业,而沃尔沃则是有着百年历史的高档车制造商,是汽车安全的始祖和典范,两者根本不可同日而语。因此,收购事件简直就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

  全球金融危机给了“穷小子”求婚的机会。今年年初,福特正式宣布出售沃尔沃,与此同时,李书福提出要将吉利打造成中国的沃尔沃。一时间,绯闻满天飞。对于绯闻,吉利并没有给出正面回应。而是在绯闻的掩护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全资收购了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箱生产商国际动力系统公司(简称DSI)。在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李书福有些得意地说:“在全世界媒体热议吉利收购沃尔沃传闻时,我在两个月之内快速锁定并收购了DSI。”

  这就是李书福的风格——要么不亮剑,只要亮剑就要一剑封喉。

  这件事纷纷扰扰喧闹了长达半年之久后,10月28日,福特公司对外发布正式声明,宣布中国吉利控股集团为沃尔沃汽车公司的首选竞购方;吉利随即发表声明回应,对福特的决定表示欢迎。这也是半年多来,吉利首次公开承认竞购事宜。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在声明中承诺:“如果双方达成最终协议,吉利将维护和加强沃尔沃的世界级品牌的传统地位,并继续发扬此顶级品牌在安全性和环境技术方面的全球声誉。”

  一直以来,李书福都是一个不按常理出牌的人。就在人们讨论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在哪儿建厂、吉利如何成功运营、管理好这个豪华车品牌时,李书福却特意强调,沃尔沃在吉利集团下将保持其管理权的独立性。“沃尔沃是极具安全性能保障的高端汽车品牌,吉利集团也希望在高端汽车领域发展沃尔沃品牌,我们希望沃尔沃管理层依照其独立的商业计划开展运营,在新的所有权框架下,沃尔沃目前的生产和研发设施、工会协议和经销商网络将保留,同时沃尔沃将借此进一步增强在中国重要的汽车市场中的销售网络和采购渠道。”

  李书福的话无异于给沃尔沃吃了一颗定心丸。

  11月27日,吉利汽车新闻发言人袁小林就“福特将保留沃尔沃品牌的技术权利所有权”等问题专门召开记者说明会。“关于知识产权,我希望能带走三句话。”袁小林表示,第一,吉利是福特首选的竞购方,收购的是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第二,沃尔沃将保有其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以及公司为实施既定商业计划所需要的所有福特知识产权的使用权;第三,吉利将通过沃尔沃拥有其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并有权使用大量的知识产权,包括沃尔沃的安全与环保方面的知识产权。

  众所周知,知识产权问题一直是吉利并购沃尔沃过程中最被外界所瞩目的内容。通过沃尔沃拥有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这是李书福竞购沃尔沃的目的,也是谈判的底线——不参股和控股,必须完全收购。而这,也恰恰是吉利收购沃尔沃与腾中收购悍马的最大区别。

  上汽退出双龙血的教训还历历在目,李书福坚决不走上汽的老路。 前世今生

  作为吉利汽车的掌门人,李书福是个充满争议、个性十足的人物。1997年,一句“请给我一次失败的机会”让他踏上了造车之路;2001年,通用、福特在全球市场发展如日中天,李书福却大胆预言:“通用、福特这样的大公司迟早要破产”,这句话在今年得以应验;面对合资盛行的局面,他怒斥:“合资就像抽鸦片”;他的目标是:“要让中国汽车跑遍全世界,而不是全世界的汽车跑遍中国。”

  可以说,李书福就是吉利汽车的活广告。无论是在起步阶段还是发展阶段,李书福“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境界,让吉利汽车赚足了眼球,也带领吉利汽车一步步发展到今天。当然,李书福最广为传播的名言是:“汽车就是四个轮子加两张沙发”。正是这句备受诟病的话,让李书福收获了“汽车狂人”的“美名”,也让吉利汽车陷入了低质低价的怪圈。

  李书福决意要改变这种现状。

  但战略转型真正开始实施,却是在两年之后。李书福解释道,这与当时的整体汽车市场有关。2007年前,低价车还能勉强维持利润,但从2007年开始,汽车价格越压越低,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低价车利润越加摊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他向记者明确表示:“按原来的低价策略走下去,只有死路一条!”

  2007年5月,吉利汽车明确提出:要实现从“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到“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的转变,并进行产品的更新换代,核心竞争力也从成本优势重新定位为技术优势和品质服务。2008年,吉利花费360万元,在全球征集新的品牌标识,最终,“全球鹰”胜出。当年广州车展上,吉利汽车麾下的全球鹰品牌首度与公众见面,吉利熊猫也正式宣布在全国上市。这款吉利小车,不仅90%的材料可以回收,80%以上的材料可以循环再利用,而且尾气排放达到欧四标准,碰撞试验也达到欧洲四星级水平,简直是“脱胎换骨”。

  在产品转型的基础上,吉利开始打造新的品牌形象。突破天花板,向高端进军,已经成为吉利的当务之急。

  华丽转身

  既然选择告别,就要当机立断,绝不拖泥带水。

  2007年5月,吉利宣布全面进入战略转型期,核心就是从“价格取胜”向“技术领先”转变,从“成本领先”向“品牌创新”转变,从“低价取胜”向“技术领先、品质领先、客户满意、全面领先”转变,从造“老百姓买的起的好车”转型为“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吉利是靠低价起家的,但战略转型后,吉利将彻底与低端、廉价划清界线。我们不再打价格战,不生产4万元以下的车型,而要追求长远和可持续的发展。”李书福如是说。

  认准方向的吉利开始了没有回头路的转变:投入资金近8亿元,将原来的美日、豪情、优利欧“老三样”全面停产,旧生产线全部拆除,厂房重建,同时积极加大自主创新的力度,将自主技术积极应用到新产品之中。“2008年,吉利实现整车销售22.18万辆,同比增长11.6%,出口同比增长79.8%,实现利税18亿元。”据吉利副总裁、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介绍,“截至目前,吉利自由舰、金刚、远景及熊猫的销量已经占到总销量的95%以上,吉利顺利实现了产品换代,说明我们的战略转型初获成功。”

  “战略转型有两个支撑点,一是产品线扩充,二是技术提升。”刘金良表示,2008年“全球鹰”品牌的启用,标志着吉利多品牌战略的正式启动。2009年7月,吉利高端品牌帝豪首款新车下线面市,吉利的高端化脚步终于迈出了具有实质性的一步。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吉利携旗下帝豪、全球鹰和上海英伦三大子品牌、15款车型亮相。其中,帝豪旗下的EC7全系列车型首次亮相上市,成为车展的一大看点,这也标志着吉利汽车的中高端品牌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明年吉利将只留下全球鹰、帝豪和上海英伦三大品牌。车型方面,未来吉利将不再用中文名称,三大子品牌以G、E、S开头,分别代表全球鹰、帝豪和上海英伦。”

  这标志着吉利彻底破釜沉舟。

  然而,研发一款新产品容易,创立一个新的品牌形象却很难。长期以来,包括吉利在内的自主品牌已经在消费者心中形成“质平价廉”的品牌形象,要改变这种固有印象很难,这也是吉利一掷千金收购沃尔沃的重要原因。安邦集团研究部总监贺军认为,吸引吉利竞购的主要原因在于沃尔沃高端汽车品牌的魅力,一直以来,吉利在公众眼里走的是低端路线,核心竞争力是廉价,吉利品牌的汽车总是卖不出价钱来,利润也自然很低。“这次借收购机会进入高端品牌市场,在产品结构上补齐短板,为的是完全改变吉利低端的品牌形象。”(记者黄少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