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微软也“山寨” 陷入“抄袭门”

来源:北京商报
2009年12月17日09:19
  昨日,微软不得不对蜂拥而来的抄袭指责做出道歉。这个全球最大的软件商被曝抄袭竞争对手源代码。

  事发 微软抄袭竞争对手源代码

  事情缘起台湾微博厂商Plurk在公司博客中披露微软中国MSN微博聚酷(MSNJuku)不仅在用户界面和积分机制上模仿该公司,而且还抄袭了其代码库中的部分代码。Plurk在博客中展示了这两个网站的截屏图像和类似的t样本以及CSS代码。这使得一贯标榜创新的微软立刻陷入了网民的指责声中。

  随后,微软不得不发出声明承认自己抄袭了Plurk公司的源代码。但是微软方面辩解称,MSN聚酷是微软在中国上海美斯恩合资公司雇佣一家第三方厂商进行开发的微博类产品。

  该声明表示,此服务是上个月推出的,目前处于测试阶段,在接到投诉后,微软已立刻停了MSN聚酷的服务,并表示“无限期推迟向用户提供测试版聚酷服务的时间”。

  缘由 微博凶猛逼急微软

  分析人士认为,微软之所以犯下如此低级的错误,主要是因为中国的微博类网站发展迅猛。新浪微博、百度贴吧、搜狐Chinaren微博,一时之间各大网站纷纷推出自己的微博类产品,成为互联网的新潮流。而“微博”一词甚至排名互联网新业务关键词之首。

  因此,在这样的竞争环境下,微软在线业务部门实际上已经落后于中国的本土竞争对手。急于拿出自己微博产品的微软上海美斯恩合资公司,希望立竿见影,采用外包方式也就不足为怪了。

  有开发项目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猜测,估计是因为上海美斯恩对于微博产品的计划不合理,催得很紧,结果导致其外包的企业铤而走险,盗用Plurk公司微博产品的源代码。

  分析认为,之所以产生这样的结果,其实还是微软在互联网上的战略布局落后别人一拍。最终酿成抄袭事件。

  反应 微软需要承担责任

  自曝出微软中国抄袭Plurk公司微博产品程序后,Plurk共同创办人云惟彬昨日表示,不打算对微软提出诉讼,也不会找律师,因为“律师费好贵”。云惟彬表示,其实对Plurk公司微博产品抄袭的山寨版并不止微软一家,内地至少还有两家抄袭者。

  由于微软花巨资在中国打击盗版,并且一直努力去树立良好的公司正面形象,但这一次抄袭事件让微软的形象遭到损坏,云惟彬表示:“微软行径有点讽刺,微软应该要负点责任。”

  律师认为,尽管微软MSN聚酷微博,只是由微软在上海的合资公司委托一个外包公司做的试用版本,但是毕竟是挂在微软旗下的。因此微软方面至少应该承担监管不严的责任。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