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解振华:发展低碳经济须紧扣国情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2月17日10:06
  “全球气候变化正导致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发生大规模的、急剧的变化,也促使世界各国在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加深对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这一根本问题的思考。我相信,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到,我们必须转变传统的发展方式和消费模式,是低碳经济发展道路,最终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参加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15日在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办的“中国低碳经济与社会发展之路”高层研讨会上发表书面讲话时如是说。

  解振华说,尽管发展低碳经济已是大多数国家的共识,但不同国家发展阶段不同,国情不同,对低碳经济的理解和实现路径也不尽相同。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发展低碳经济必须紧密结合自己的发展阶段和特殊国情。

  解振华指出,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也是受气候变化不利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面临发展经济、消除贫困和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复杂矛盾和多重压力,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实施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战略,将气候变化问题作为发展的问题统筹应对,综合治理。以统筹、综合治理模式应对气候变化,就是坚持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的相互联系和共同作用下,坚定、有成效的迈向低碳经济和社会发展之路。

  据这次研讨会透露,中国将在2010年发布关于低碳经济和可持续未来社会的《国家人类发展报告》。该报告将依据一套切实可行的政策选择,陈述中国低碳经济和中国社会道路的政策平台,同时也将社会发展纳入考虑。

  解振华在他的书面讲话中指出,中国将从六个方面来推动低碳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第一,加强政策引导和宏观协调。低碳经济是一个综合性比较强的问题,统筹协调和指导至关重要,中国政府计划发布实施全局性、指导性的政策文件。

  第二,贯彻落实各项政策措施。他说,中国政府将把发展低碳经济纳入“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模式、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等举措,推进低碳经济发展。

  第三,部署发展低碳经济试点工作。解振华,中国将选择具有代表意义的典型地区,开展低碳经济示范点,制定和实施地方发展低碳经济行动方案。

  第四,提高发展低碳经济相关能力建设。他表示,中国政府正组织相关部门,加强和完善温室气体监测、统计和管理体系建设,在重点领域组织攻关,组建跨领域、多学科的科技队伍。

  第五,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意识。他说,中国政府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发展低碳经济和应对气候变化宣传活动,倡导全社会采取低碳生活模式和消费模式。

  第六,组织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解振华表示,中国政府本着开放、务实的态度,与不同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强对话、开展合作,吸收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努力创建中国特色低碳经济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