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发行市场化终结“新股不败”神话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09年12月17日10:26

  近日招商证券的“破发”消息见诸各大媒体。作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首只“破发”个股,招商证券的“破发”不仅是改革初期的一次摸索,也是进一步推进市场化的重要标志。待到“破发”不是新闻时,我们的证券市场也就更为成熟了。

  长期以来,市场对于新股发行一二级

市场价差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一种认为新股发行定价过高,进而推高了二级市场的价格;而另一种看法则认为,发行定价过低是产生价差的原因。暂且不论这其中潜藏的各方利害关系,定价的“高”与“低”绝非单由发行人或者投资人说了算。衡量定价合理与否只能是市场。由此,淡化对新股定价的窗口指导,进一步增强新股发行的市场化水平成为此轮新股改革的重要指导思路。

  回顾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历史,我们也可以清晰地看到市场化改革的脉络。从2005年以前的限定发行市盈率上限的新股定价方法到2005年以后实施的具有必要窗口指导的询价制度,新股定价实现了从核准制到累计投标询价的跨越。而在今年新股发行制度实施改革后,监管层进一步淡化了对新股定价的窗口指导,这意味着参与主体在新股定价过程中拥有了更多的自主权,但同时也告知市场参与者风险自担。

  今年IPO重新开闸后,一小部分发行人、承销商以及投资人依然怀着过去那种“新股不败”的心理,忽视了市场规律对新股的影响,特别是部分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参与者,有意无意地推高新股定价或二级市场价格。热衷“炒新”的中小散户,亦不顾监管部门三番五次的警示,盲目追涨。部分投资者更是连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都不清楚就仓促下单。招商证券此次“破发”正是给这部分盲目的市场参与者敲响了警钟。

  其实,纵观国际市场,新股并没有绝对的利益保障,特别是在经济、股市都不好的情况下,新股风险会加大,部分发达市场新股破发比例甚至达到20%以上。以近期香港市场为例,平均发行市盈率不到10倍的新股频频破发,这其中包括中冶、利郎、匹克、华南城等,而部分新股首日跌幅甚至超过20%。

   “成熟市场尚且如此,新兴市场就更是如此。”市场评论人士指出,“新股发行市场化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市场的各参与主体都在摸索与尝试,定价成功是买卖双方理性估值、科学博弈的结果,定价失误导致的破发个案也将客观存在。”

  可喜的是,经过此次招商证券“破发”后,市场与媒体的评论已将焦点聚集在如何推进新股发行的市场化上,相信市场参与者经过此番“教训”后会变得更理性与成熟,而普通投资者也将更多地回归到关注上市公司本身的投资价值上。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