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全民炒房胜过炒股 近七成城镇居民喊房价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7日10:03
  目前的房价高吗?近七成的城镇居民对这一问题的回答是,“高,难以接受”,可在投资方面城镇居民仍把炒房当作首选。央行昨日发布的2009年《第4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综述》(简称《调查》)中,有近五成的居民认为房价还将继续上涨。不过,业内人士却认为,未来房价上涨空间有限。

  近五成居民认为房价还要涨

  《调查》称,四季度,有近七成(67.2%)的城镇居民认为当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这一数据连续两个季度提升。而对下季度房价,45.9%的居民预期将上升,较上季度提高4.7%。高企的房价却没有“挡住”城镇居民投资其中的决心。《调查》显示,从居民投资方式看,房地产、基金和理财产品、股票分列前三位。

  4季度,城镇居民在安排具体支出时有42.0%选择“更多地储蓄”,有42.1%选择“更多投资”,有15.9%选择“更多消费”。选择“更多投资”的比例较年初累计提高13.0%。

  下一步或提高二套房利率

  从今年6月开始,以投资性甚至投机性购房的需求迅速入市,到了11月份,国内不少城市的房价开始超越2007年,到达一个新的历史高度。房价还能继续走高吗?

  申银万国李瑜认为,目前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都难以支撑房价继续走高。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1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央政府在短短一周时间里连续三次提及房地产问题,并且第一次提出要“遏制”,政府或在酝酿调控手段。

  银行人士认为,目前税收政策已经出台,而“提高二套房贷款利率至基准利率的1.1倍”或将成为管理层下一步的政策。在目前的政策环境下,房价上涨空间并不大。

  央行《第4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综述》

  -居民收入感受指数继续好转

  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51.7%,较2009年2季度的谷底(45.9%)累计提高5.8个百分点。

  -居民就业状况继续改善

  居民就业感受指数为36.0%,比上季提高3.3个百分点,自年初以来持续好转。

  -居民对物价满意程度连续下滑

  城镇居民当前物价满意指数为28.2%,较上季下降1.3个百分点,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

  -购车成居民消费增长最大亮点

  对于下季消费支出,39.3%的居民预期增加,比上季提升7.9%。其中,预期未来三个月购车的比例升至13.9%,达到199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评论》

  全民炒房危害大于全民炒股

  童大焕

  中国曾经经历过一个全民炒股的时代,如今,全民炒房正在迅速取而代之成为新的社会风潮。

  全民炒房如果没有合理引导,其危害远大于全民炒股。全民炒股的盈亏只在股民之间发生,但全民炒房的影响却波及整个经济体系。

  一方面,全民炒房都是追涨不追跌,特别是那种短期的投机性购房,既不出租也不装修,只是伺机卖出更高的价格,使住房变成了击鼓传花的工具,而且投机者手中掌握大量现金,付得起50%以上首付甚至全款,把囊中羞涩的众多自住型和改善型需求者排除在了市场之外。

  另一方面,过度投机炒作引发楼价的短期内疯狂上涨,容易诱发人们追求快进快出的“赚快钱”心理,一旦有房价波动或政策变化,这些人就最容易被套牢;而且有可能形成资不抵债的断供等行为,不仅个人资产受损,还直接危及金融安全,引发“中国式次贷危机”。2008年中至2009年初房价下探时,深圳等地发生的断供潮是为前车之鉴。这需要每一个投资者谨慎行之,也需要国家政策谨慎行之。(重庆时报记者谭春剑)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