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春秋航空推出航空便民新险种 特价票也能退票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17日10:46
  如今,民航市场上特价机票很多,其中不乏2折左右的“白菜价”机票,但航空公司对特价机票有特别的规定:不准改时间、不准签转、也不准退票。但从12月8日起,特价机票也能退了,一种叫“航空机票取消险”的新保险险种将正式网上销售,这是春秋航空为中国民航迎来首个航 空机票取消险。因旅客原因无法成行,在满足保险公司条款的条件下,可以索赔。记者也发现,如果旅客主动取消行程、航班取消或延误均不在被保范围内。

  春秋航空公司携手太平洋产险推出“航空机票取消保险”。据悉,这是国内保险公司第一款针对机票开发的新型专属保险产品,填补了国内该类产品的空白。针对保险市场及春秋航空渠道的特点,太保产险为其量身打造了航空机票取消险产品。在此次合作中,蒙迪艾尔提供在线系统支持、票务预订等一系列后台操作,提供综合性整合服务,为旅行者提供完全安心的保障。蒙迪艾尔首席执行官安睿德先生认为,蒙迪艾尔作为旅游行业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的世界领先者,非常荣幸与春秋航空公司及太平洋保险公司携手开展长期合作,共同推动中国在线旅游保险行业的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

  该保险单保险金额为被保险人所支付的预订机票款金额。一旦旅客本人或近亲属突发急性病住院治疗或遭遇意外伤害,出发前7天内,旅客的住所因火灾、爆炸、洪水导致严重毁损;在出发前7天内,机票目的地发生5级以上地震;在出发前2天内,机票目的地气象部门发布台风预警信号;在出发前7天内,机票目的地发生罢工、暴动或骚乱活动;旅客在预订机票之前报名参加的原定于出发日及之后三天内于目的地进行的国家级考试延期举行等7种情形都可被保。

  特价机票因价格实惠而受到众多旅客的青睐,但大多数航空公司都会对售出的特价机票作出诸多附加条件,如不可签转,即便可以退票也必须缴纳高昂的手续费。而春秋航空本次开售的机票取消险,无疑为购买特价机票的旅客作出了特殊保障。

  长期以来,特价机票尤其是超低价机票是无享受退票或者改签的服务的,此次“航空机票取消险”的推出也只是通过该险种赔偿旅客的机票损失。记者了解到,该险种的销售范围先定在春秋99系列机票。该保险单19元一张,一张机票只能一张保险单,保险费交清后,保险合同生效,如果旅客无法成行,在满足保险公司条款的条件下,可以索赔。据悉,目前尚无其他航空公司表示将跟进这一做法。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成都市消协已有意向进行“特价机票不退票不改签”的行业规则调查计划,他们认为,根据《合同法》,航空公司的机票销售给乘客,即已与乘客形成事实合同,但上述规定不是航空公司与乘客平等协商的结果,因此有“霸王条款”之嫌。

  不过有业内人士称,特价机票究竟能不能退票或改签,关键是航空公司有没有尽到公开告知的义务,如果公开告知了,而旅客确定要购票,就表明接受了相关限制条款,当然要受到相关条款的约束。

  春秋航空“航空机票取消险”一面世就引起消费者关注,销售情况很好。济南的殷女士对此很有切身体会。“我最惨的一次经历是定的特价航班起飞前一天,自己的父亲病了,不得不在医院陪着。由于不能退票,只能白花了一张机票钱。”对于春秋航空的“机票取消险”,殷女士认为这个举动“很人性化”。殷女士分析,只要每张机票多花19元,就可以保证一旦碰到意外事情时,不至于让机票白白作废,当然是好事。

  多数受访者都和殷女士一样对此抱乐观态度:“毕竟比以前要进步多了,应该更人性化地推广的范畴更广一点,既然是旅客购了你的机票,因为各种原因走不了的话,应该是考虑到乘客各个方面,应该多增加一些退票的条款。”

  近期,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将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春秋航空此次与太平洋保险的合作,有利于实现双方业务发展的共赢。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