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花哨月饼盒身价不如废报纸 过度包装现象仍难禁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17日10:39
  礼品包装越精致越好,可掏空的礼盒怎么处理,郑州市民王女士犯了难。昨日,她致电商报绿色生活热线,讲述礼品过度包装带给她的困扰。

  国家科技部统计数据显示,减少使用1千克过度包装纸,可节能约1.3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3.5千克。

  精美的月饼盒还没废报纸值钱

  中秋节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可是王女士的家里还堆着很多月饼盒。

  “用它们盛杂物,占地方不说,还装不了啥东西。”留着无用,弃之可惜。她曾找来收废品的人,人家根本不愿意收,说了半天,对方说最多每斤给两毛。

  一听这个价,王女士不舍得卖了,“这么漂亮的月饼盒,还不如报纸和纸箱值钱?”

  记者调查发现,书本和旧报纸每公斤可卖到1元左右,很多回收站根本就不愿收购月饼盒。因为这些月饼盒有胶合塑料膜,很难再把能利用的纸板抽离出来。

  王女士禁不住替这些精美礼盒“不值”,这些过度包装抬高了月饼的价钱,却连个归宿都没有,“如果家家都如此,那该是多大的浪费。”

  过度包装的何止月饼

  之后,王女士留意了一下,生活中到处充斥着过度包装。

  她用的一款化妆品,包装盒有巴掌那么高,而里面的瓶子最多抵个小拇指,而瓶身还是双层的,中空直径至少2毫米。“商家这样设计,可能是为吸引消费者购买,可是总共10克的东西,包装都有上百克,多浪费啊。”王女士说。

  而给孩子买的洋娃娃,包装盒比娃娃大一倍;买的糖果,包装盒里面近三分之一都是中空的;连药品的设计也越来越花哨,平常一个铝箔板上至少有10粒药,而一种胶囊,铝箔板上只是漂亮地斜躺了4粒药物。

  国家已立法 过度包装难过关

  国家科技部统计数据显示,减少使用1千克过度包装纸,可节能约1.3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3.5千克。如果全国每年减少10%的过度包装纸用量,那么可节能约120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12万吨。

  为了遏制过度包装的“泛滥”,今年,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限制食品和化妆品过度包装的国家标准,并将于2010年4月1日起实行。到时,饮料、酒、糕点、粮食、保健食品、化妆品等外包装都将面临“瘦身”。

  新国标强制规定:食品和化妆品销售包装层数不得多于3层,包装空隙率不得大于60%,初始包装之外的所有包装成本总和不得超过商品售价的20%。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