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最新评论

拆迁条例草案应交由全民讨论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17日10:29
  12月16日,国务院法制办邀请建言全国人大审查《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的北大5名法学学者举行座谈会,研讨拆迁制度修改的有关问题。据了解,同时出席座谈会的还有王利明和梁慧星等民法学者。座谈会后,国务院法制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听取专家意见之后,进一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专家学者、实际工作部门以及被拆迁人的意见。(12月16日新华社)

  现在,国家有关部门就《拆迁条例》的修改,问政于向全国人大上书的五位学者,这是一件好事,展示了政府“开门立法”的形象。但是,这还远远不够,因为学者并非万能,他们掌握情况如果不全面则可能导致提出的建议不科学,也可能因为所在阶层的利益而忽视另一些人的利益。下一步,政府机关更应当召集那些被拆迁户举行立法听证会。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并将他们的意见融入新的《拆迁条例》中,才能使得《条例》的修改更科学、更全面;更重要的是,听取并融入了他们的意见,这一大批利益受损者的利益才能得到切实的保障,政府的立法才能体现最大多数人的利益,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同。再进一步,政府机关应当将《拆迁条例》草案向全社会公布,让公民参与讨论,甚至可能的话,提交到全国人大讨论,将行政法规上升为法律,成为《拆迁法》。

  目前,尽管国务院法制办方面已经起草了一份比较成熟的修改草案,但据参会的学者沈岿介绍,目前该草案尚为“机密”状态,内容无法透露。我们希望,这一草案内容尽快解密,尽快地向社会公众公布,交由全民讨论并召开有被拆迁户参加的立法听证会,认真“问政”于“自焚者”。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