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2009年中国股市十大衰人之朱新礼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17日09:57
  最衰企业家:朱新礼

  3月18日,商务部一纸决定让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成为泡影,这个被很多人认为是给可口可乐帮了忙的决定,无疑会让朱新礼失望:他原本期望通过此次出售,从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越来越难以控制的经营风险中抽身,并把资源和精力集中于上游原料产业。

  受挫于可口可乐并购案被否的汇源果汁,似乎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从这次挫折中走出来。并购案被否后的汇源果汁猛然发现,果汁还是那个果汁,但市场已不是那个市场。

  汇源果汁(01886,HK)发布的2009年中期业绩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6674万元,同比下降81.8%;实现销售额8.79亿元,同比下降32%。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31.5%下降至25.1%,基本每股收益0.045元。

  分析师指出,除并购失败影响外,还有3个因素影响汇源业绩,公司下半年重心仍会在下游销售渠道上。受多方因素干扰,汇源的业绩下半年回暖任务仍很艰巨。

  其实,朱新礼出售股权已经历过两次失败,这次他又在花甲之年即将来到的时候,迎来第三次失败。

  2001年汇源遇到德隆,双方一拍即合。当年3月,当时德隆旗下的新疆屯河以5.1亿元现金出资控股51%,汇源则以资产出资持股49%,双方组建合资公司北京汇源。随后,德隆系的问题开始显现。两年后,德隆系坍塌前,朱新礼不惜以“对赌”、可能会失去汇源的方式,最终从德隆脱身重掌汇源控制权。

  此后,统一又开始与汇源合作,但由于台湾地区的规定,朱新礼又不得不面临第二次失败。

  2009年,商务部一纸决定又给朱新礼的人生带来第三次合作的失败。

  朱新礼曾经不无悲壮地表示:“汇源的摊子越大,战线越长,风险也越大,担心也越多。品牌小的时候拎在手上,大了就得背在肩上,现在是顶在头上,我都快60岁的人了,还能顶多久?”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