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迪拜债务危机 > 相关评论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暗流涌动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2月17日10:57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暗流涌动

  ■编辑圈点■徐伟

  在各国政府大规模救市计划刺激下,2009年全球经济在一番挣扎之后初步显露出企稳复苏的态势。已届年底,过年的喜庆气氛渐浓,但金融市场却出人意料地吹来一股主权债务危机寒流,一场评级调降风波使潜伏的债务危机浮出水面,这正应验了那句老话:福兮,祸所伏。

  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把全球经济拖入谷底,各国政府惊恐之余,纷纷投入巨资自救,动辄上千亿美元的救市资金进一步加剧了国家财政赤字,经济获救复苏伴随而来的却是巨大的债务危机,近期国际评级巨头惠誉、标普及穆迪接连下调希腊、墨西哥等国的债信评级,同时警告欧美等国的“优等生”资格(AAA级)也可能因巨额赤字不保,一时间主权债务危机风险引起广泛关注。

  早在2009年1月,标普就曾下调葡萄牙、西班牙和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今年8月,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也遭降级,但都没有引起太大反响。直到11月25日迪拜政府突然宣布推迟偿债,促使标普与穆迪大幅下调其6家关联实体的评级至垃圾级别,随后,一些国家接连遭遇调级。11月底,惠誉将墨西哥的债信评级下调一级,12月初,标普一次下调葡萄牙、希腊、西班牙三个国家的评级前景至负面,8日惠誉也调降希腊评级至BBB+,前景展望下调到负面,14日标普又将墨西哥的外币债务评级从BBB+下调至BBB。

  标普认为,严重的经济衰退和收入持续下降使这些国家政府财政前景堪忧。

  与此同时,不断有国家被点名警告,今年9月,惠誉发布报告说,如果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主要经济体的公共债务水平不降低,有可能导致国家主权信用评级被降低。欧洲中央银行12月10日发表报告称,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三个波罗的海国家如果不能削减财政赤字,新一轮的债务危机就在眼前。14日,穆迪再次对英国和美国发出保级警告,称两国必须立即制定管理公债的计划,否则最快在2011年将面临评级下调。穆迪还称“奥地利、卢森堡、新西兰和瑞士也存在类似风险”。

  主权债务危机浮现其实是过度举债救市和金融危机导致经济下滑两面夹击所造成的必然结果,但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举债刺激经济虽然是危机时期的无奈之举,但也必然要付出相应的代价。

  据预测,2009年,德国赤字可能会占GDP的4.4%,法国赤字将占GDP的5.6%,西班牙赤字占GDP的10.5%,葡萄牙赤字占GDP的10.5%,希腊赤字占GDP的14%,这些国家的公共赤字均超过欧盟稳定公约所规定的3%最低标准。欧盟以外国家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日本出台75万亿日元经济刺激计划后,赤字占GDP的5%左右;美国财政赤字在截至今年9月30日的2009财年达到创纪录的1.42万亿美元,约占GDP的10%,新财政年度前两个月赤字也已达到2967亿美元。

  据英国《经济学人》统计,目前全球政府负债已突破35万亿美元。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负债率均已达到历史高位。一旦一国的资产和经济增长无法负担其沉重的债务包袱时,主权违约风险就增大。如果美欧日等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发生债务危机,谁能保证世界经济不会再次探底?

  市场已经注意到这些主权债务的潜在风险了,数据显示,衡量主权违约风险的晴雨表——信用违约掉期(CDS)利率近日纷纷攀升,表明投资者认为出现主权违约的风险在加大。

  11月26日迪拜主权债务造成亚太及欧洲股市全面大跌。12月9日,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等国主权信用评级调降又使各大股市整体下跌至一周的最低位。12月14日,墨西哥债信降级,全球股市又再现回落态势。半月来股市几乎被国际评级机构牵着鼻子走,美元汇率也受其左右。近期,在美元走弱的背景下,竟出现了美元指数飙升的反常现象,由于担忧主权债务风险升级,投资者不得不选择持有美元避险,12月15日美元指数盘中一度攀升至76.92的近两个半月新高,证明投资者重新追捧美元。

  穆迪公司在15日发表的一份报告称,“对于主权风险来说,2010年可能将是动荡的一年。”国际著名评级机构的调级举动,令投资者意识到全球主权债务风险剧增,该来的迟早会来,但是来了也并不可怕,只要应对得当就能转危为机,因此,穆迪公司同日还大胆预测了2010年拐点的到来——这个拐点是“目前高度宽松政策的拐点”。

  虽然国家破产尚无先例,冰岛也曾成功地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初躲过破产厄运,但是,目前这种过度开发、过度金融化和过度举债的实体经济发展模式是否需要反思,却是全球面临的共同问题。可以肯定的是,金融危机就像一面镜子,实体经济存在的诸多问题还会慢慢暴露,这也表明实体经济需要进行进一步的调整:各国政府必须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与沉重的债务之间寻找发展宏观经济的新路径。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