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吉奥嬗变 三大跨越带来什么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2月17日11:02

  吉奥嬗变 三大跨越带来什么

  ■本报记者 曾业辉

  作为自主品牌一支重要的生力军,吉奥汽车最近又添新军,12月5日,吉奥Saboo帅豹在山东东营正式上市,市场售价11.98万元—14.38万元。作为吉奥真正意义上的首款中高端SUV,帅豹的上市奠定了吉奥战略升级的基石。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表示,帅豹上市意味着吉奥汽车在产品档次、制造工艺技术和自主开发能力上实现了三大跨越。

  自主开发能力的提升是质变的关键

  吉奥帅豹完全由吉奥汽车研究院自主开发,从2007年8月立项至上市,前后历时28个月,其技术水准代表了吉奥汽车的研发水平。

  帅豹定位为“都市新干线”,将立足国内一、二线城市的运动休闲车市场,这与其过去的车型定位农村市场有了明显区别,产品的技术含量也必须随之升级。帅豹的外观设计、整体匹配能力和操控性能,可以清晰折射出其技术升级的路径。

  帅豹的外观设计秉承了欧洲的SUV造型风格,前部造型大胆而富有张力,车身线条灵动硬朗,德式大嘴的前脸设计颇具奥迪Q7的风范。从动力性能看,帅豹搭载的是沈阳航天三菱的4G64S4M发动机,最大功率92kW/5250rpm,最大扭矩190Nm/2500rpm,该发动机属三菱4G6系列,分为2.0L的4G63、2.4L的4G64和4G69三种型号,在国内应用极其广泛。目前国内有数十款车型搭载该发动机,包括长城哈弗、陆风X6、双环SR-V等多款SUV车型。

  帅豹的底盘采用三菱帕杰罗V31技术平台,具有纯正的SUV血统,其最小离地间隙210mm,最大爬坡度30°,具备优良的越野通过性。从安全性能看,车身采用高强度钢板,碰撞性能可达到C-NCAP四星标准,并配备ABS+EBD系统。从油耗看,平均综合路况油耗为10升左右,作为1.8吨重的SUV,这样的油耗也算不错的水平。

  在东营基地,记者现场试驾了Saboo帅豹,整体感觉是加速平稳,操控顺畅,最大的亮点是视野非常开阔,全车在减震和降噪方面表现突出,而这恰恰是最难做好的几个技术领域,涉及底盘调校与整车匹配。不足的是过弯时侧倾较为明显,油漆工艺有待提升。

  从国内自主品牌的技术升级路线看,自主开发能力的提升最为关键,吉奥经历短短6年发展就能独立开发出高性能的SUV,实属不易,帅豹的诞生,是吉奥质变的开端。吉奥董事长缪雪中表示,帅豹是吉奥汽车向中高端领域转型的第一步,也是吉奥品牌升级的第一步,2010年,吉奥将推出技术含量更高的G-2车型。

  为何首发山东?

  帅豹选择在山东首发,跟其生产基地在东营有关,但更重要的原因是看中山东市场及其对周边市场的辐射作用。

  帅豹上市当天,山东各大媒体正集中报道《国务院正式批复黄河三角洲发展规划》的消息,位于黄河入海口的山东东营市被列为黄河三角洲四大临港产业区之一。黄河三角洲上升为国家战略规划,对吉奥加速发展及战略转型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山东的SUV及皮卡销量在全国排前五位,市场潜力巨大,而且对京津及环渤海地区的市场辐射能力强;山东汽车工业发展迅猛,零部件配套能力强;东营紧靠海港,物流成本低,吉奥出口车型比重较大,这也为其将来的国际化发展铺平了道路。

  吉奥销售总经理陶云德表示,帅豹2010年山东市场的销售目标是1500辆,全国的销售目标是15000辆,SUV市场占有率为2.1%左右,将建成销售网络100家,服务网络120家,经销商目标利润为80万—180万元。

  张小虞强调,中国要争取到2020年实现汽车强国的目标,自主品牌大有可为,他建议吉奥走集团化发展道路及国际化发展道路。

  张小虞的话是有所指的。对于吉奥的集团化路线,缪雪中向本报记者表示,吉奥的发展2010年有望取得重大的突破性进展,但出于保密的需要,现在还不便透露,不妨拭目以待。

  战略升级谋转型

  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发展,大多要经历低价入市、低端扩张、品牌提升与技术升级,最终实现战略转型做强品牌、做大企业的目标,吉奥的发展同样遵循这一路线。

  至2009年,吉奥经过快速扩张,已经拥有路桥、东营、萧山三大生产基地,2010年将扩展到四大基地,安徽宣城将成为吉奥的自主零部件生产基地。

  目前台州路桥基地主要生产中低端皮卡;山东东营主要生产中高端SUV和皮卡;杭州萧山主要生产微面和微卡。缪雪中表示,从帅豹上市开始,吉奥将对SUV、皮卡、微车三大系列产品实行分品牌经营、分网络销售,使三大系列产品得到均衡、良性的发展,同时也有利于树立服务品牌,走专业化服务的道路。

  显然,分品牌经营也是吉奥转型的重要环节,缪雪中的目标是做大微车、做强皮卡、做精SUV,同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截至2009年11月底,吉奥汽车出口10213辆,较2007年有所下降,但同比2008年增长了6%,目前,吉奥已将出口总部设在了上海,而企业的总部也将在不久的将来迁至杭州。

  今年1—11月,吉奥汽车销售42195辆,同比增长122%。缪雪中表示,未来5年要实现整车销售30万辆的目标。

  张小虞将吉奥称为开拓市场和自主创新的“急先锋”,但随着国内市场的逐渐成熟,光做“急先锋”显然是不够的,若没有“大将”风范,很难在竞争趋于白热化的中国市场持续发展,而这也正是吉奥谋求转型的根本原因。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