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业者“盛世危言”扎眼:牛市“下半场”随时结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7日11:03
  在年底众多券商研究机构乐观预期明年经济运行的背景下,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昨天的年度投资策略会上所做的“盛世危言”式的预判,就显得分外“扎眼”。他认为,明年经济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政策的摆动,如果出现资产泡沫的快速膨胀,政策“刹车”很可能踩下。在未来两年时间里,牛市的“下半场”有可能随时结束。

  经济高增长低通胀

  几乎在去年的同一时刻、安信证券2009年的投资策略报告会上,当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仍存有诸多疑虑的时候,曾获得宏观经济“金牌分析师”的高善文,以资产膨胀理论高调唱多房地产行业,并引发了该行业的新一轮快速上涨。

  在昨天的安信证券2010年度投资策略会上,高善文延续其一贯以来的分析逻辑提出,2010年中国经济将呈现高增长、低通胀的格局。从出口、私营部门投资和消费三个角度来看,推动经济增长和恢复的力量正在变得更加平衡。他预计,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中国经济增长率可以转入正常的区间,“明年下半年会回到两位数的水平”,增长率的爬升过程至少到明年下半年才能基本稳定下来。全年的通货膨胀率很可能会处在2%—3%之间,下半年更会降低到2%多一点的水平。

  同时,企业盈利增长率也进入相当强劲的上升通道。明年上半年,工业企业的盈利同比增长率达到50%以上的水平,全部上市公司盈利增长有可能达到30%左右。而且,对于影响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流动性,他判断2010年流动性总体处于适度宽松的状态。

  “复苏”在和“泡沫”赛跑

  尽管高善文对于宏观经济各项因素的分析如此令人鼓舞,但他对于可能影响市场的诸多因素的判断却十分让人警醒。

  高善文以相当大的篇幅详细分析了2009年中国贸易盈余的大幅收缩现象。他认为,这是全球大量过剩产能向中国出口的结果,例如钢材、煤炭都出现了大量的净进口。预计2010年中国贸易盈余规模仍有可能继续下降20%,这使得中国经济的去产能化过程要困难得多。

  最让许多机构投资者关注的,是高善文对于“牛市下半场”的最新论调。他认为,我们现在所处的“下半场”本质上是“复苏”与“泡沫”之间的赛跑。如果复苏跑在前头,复苏将会捅破泡沫。如果泡沫跑在前头,泡沫将会妨碍甚至是严重地妨碍复苏。从市场角度来看,这两种情况均不令人乐观。

  从最坏的情况想,如果明年市场出现增长高、物价高、投资高、信贷高、股价高、房价高这样的“六高”局面,很大可能是“政策刹车”。在当前市场对明年一季度的信贷增量预期较高的情况下,他认为,如果实际信贷数量没能达到市场的预期,或者银行在资本充足率不足的情况下需要巨额融资,对市场的影响都将十分负面。

  高善文预言,牛市拐点将在两年时间里随时发生,“两年并不意味着到2011年底才发生,最快也许就是明天。”下半场结束的标志就是“信用的收缩”。

  安信预判明年指数:

  2700-3700点

  尽管判断明年企业盈利将创出没有悬念的历史新高,但是在担心市场流动性下降的忧虑下,安信证券预计,明年资本市场指数表现将相对平淡,上证综指3700点以上是风险较大的区域,2700点以下是安全区域。这一判断在当前主要券商的年度投资策略中属于偏谨慎类。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认为,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复苏过程均已进入V型右侧。基于存货调整和经济主体的适应性预期,2010年全球主要经济体的GDP增速都会触及前期均值,之后出现分化:一部分经济体由于维持原有经济增长的基本经济因素受到根本性破坏,潜在经济增长率下降,经济增速会转入台阶式下降;另一部分经济体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并未受到根本性的破坏,经济波动本身只不过是受到外部冲击或者短期的投资、消费以及存货周期的扰动。在短期扰动消失后,复苏迅速转入繁荣周期。

  但他认为,当前的证据既不支持做出中国经济将转入繁荣周期的判断,也不支持做出中国经济增速将出现台阶式下移的判断。从消费、投资和出口三方面进行分析,投资与出口占GDP的比重似乎已经或者正在走过拐点。“如果消费不能快速上升,中国经济出现台阶式减速的风险正在加大。”

  安信预计,2010年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和每股盈利创出历史新高没有任何悬念,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在25-30%,其中金融业和受管制行业增速在20-25%,其它行业增速在30-35%左右。但由于劳动生产率的提升速度放缓以及基础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上市公司特别是非金融业ROE水平难以恢复到历史高点。(王欣) (来源: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