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感受哥本哈根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2月17日11:24

  感受哥本哈根

  ■现场直击■汪永晨

  不同待遇

  自从赶到哥本哈根,我们就很想采访美国代表团,从第一天就开始登记,登记记者姓名、电话等所有联系方式,他们答应得特别好,但直到我们离开哥本哈根,也没收到采访回复。但是欧盟不一样,笔者进到“欧盟工作区”,跟工作人员说我是一名中国记者,想采访。他说,你问什么问题?我回答,我就想问,现在全世界都说中国是世界第一的碳排放大国,但我们自己受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在这个会上被关注得很少,想问问欧盟对这个事情怎么看。然后,非常迅速地,一个官员模样的人出现在我面前,后来知道他是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办公室的秘书长。他非常和蔼,而且有问必答。

  笔者向他提出的问题是,国际上有一种声音,总是强调让中国减排,但一方面,中国也是气候变化的受害国,另一方面,中国已经做出了到202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这样的承诺,中国主动减排,是一种志愿者的角色,可是在气候大会上,很多人还不相信这个承诺。结果这位瑞典官员告诉笔者,瑞典在1990年代经济飞速发展的时候,人口也在大幅度地增加,但是他们同时在发展的过程中采取了市场经济手段,即征收碳税。

  这次很多人在哥本哈根住不下,都住在瑞典,大家一致盛赞瑞典的环境。笔者今年夏天曾经到瑞典旅游,当时参观了当地一家造纸厂——他们排出来的水太干净了。我们在跟世界对话的时候说我们是志愿者,但让我们承担一些什么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想过我们的机制,我们跟瑞典相比,在发展经济的时候,面对环境,采用了不同的办法,也就造成了不同的影响。

  民众声音

  在哥本哈根,还有一个特别强烈的感觉是关于发达国家的民众。在气候大会上,为了国家的利益,每个人都是要争的。很多人都质问美国人为什么不承担义务,说美国人给的钱太少了,三年才给了17亿美元。美国一个资源研究所的官员告诉笔者,奥巴马来哥本哈根的同时,共和党的人也会来,他们要来告诉世界,奥巴马并不能完全代表美国的声音。这部分美国人也有很多大的财团支持,一来哥本哈根就放出了话,说全球气候变化是一场骗局,是一个圈套,说美国人给了这么多钱,转让了技术,奥巴马回去以后,美国的物价要上涨了,美国的老百姓要多花钱了。于是美国的老百姓也会说,凭什么啊,我们是应该承担责任,但是也不能全都让我们来承担——当然这种争论是国家层面的,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利益。

  还有一个感受是,很多发达国家的民众,先不说他们在政府层面怎么去争取能尽量地少承担义务,但是所有笔者采访到的这些民众,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观点是:全球气候变化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事,为什么非得要强调谁排放得多,谁排放得少?这是我们大家在同一个起跑线来一起努力应对的事。

  有一个鲜活的比喻:一堆富人在吃一顿大餐,大餐的最后来了一个穷人,他喝了一杯咖啡,然后结账的时候,大家说这个钱要大家分摊,那这个穷人当然觉得很不公平。——但是,中国现在在国际上的形象不完全是一个穷人。大家经常听到“77国集团加中国”,这就是发展中国家的一个团队,中国在这个团队里地位很高,我们希望中国是在这个团队里能够起到重要作用的国家,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中国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有广大的贫困地区,这就使得我们在国际上,确实存在别人怎么看我们的问题——可以看我们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也可以看我们现在是碳排放大户。这也是谈判的难处。

  现在发展中国家也有一点分歧,就是那些小岛国,比如图瓦卢,尼泊尔,这些受全后气候变化影响大家公认得最大的国家。有个小岛国谈判的人,好多外电报道说他哭了,这样关系到很多国家命运的呼声坐在国内是很难听到的。

  一点遗憾

  在哥本哈根,笔者也遇到一件特别遗憾的事,就是在大会场有一个重要通道,这个通道是去会场所有的区都要经过的一个通道,这里有一排电视,电视上面是一个地球,地球上面有密密麻麻的一个点,点一个点就是一个国家,连特别小的非洲都能点出来,点出来的就是这个地方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的一个电视片,还有相关的数据。

  但我们发现,中国的位置是一片空白,就是点不出东西来。原来这是在COP4的时候,联合国希望各国提供各国气候变化,或者生物多样性30年来的数据,这个点就体现是这些数据。中国提供了相关数据,但被认为不合格。我们不是没有做,而是我们没有认真地去做,我们在要求别人给我们钱的时候,我们自己做到了认认真真去花这些钱吗?我们连这么一个地图上非洲很小的国家人家的数据都合格的这样一个展示都没有,我们自己也有没让人家知道的问题。

  (作者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环保组织“绿家园志愿者”召集人。文由本报记者杜悦英整理)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