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货币政策适度 居民投资意愿攀升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09年12月17日11:51

  央行第4季度银行家、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

  货币政策适度 居民投资意愿攀升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的2009年第4季度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4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为 70.1%,较上季上升14.7个百分点,连续三个季度呈回升走势;银行家预期下季宏观经济继续向好,宏观经济预期指数为49.9%,比上季上升4个百分点。而新近央行发布的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投资意愿连续攀升,房地产、基金和理财产品、股票分列前三位。

  货币政策在适度范围内

  本季银行家货币政策感受指数选择“适度”的占比为66.4%,较上季上升10.5个百分点,延续上季回升走势;认为货币政策“偏松”的银行家占比为26.6%,较上季大幅下降12.7个百分点。对下季货币政策预期,66.0%银行家认为将保持现状。

  4季度贷款需求指数为67.0%,较上季下降1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农业、非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为60.1%和61.8%,均较上季下降1.0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为61.9%,基本与上季持平。分用途看,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和经营周转贷款需求指数分别较上季略降1.3和0.5个百分点,为61.5%和64.3%;个人消费贷款需求在连续三个季度上升后本季基本持平,为66.5%,其中,个人购房、购车贷款需求指数分别为66.8%和59.5%,均与上季变化不大。

  4季度银行业景气指数为68.5%,较上季上升2.0个百分点,已连续三个季度回升;银行家对下季银行业经营状况预期继续改善,银行业预期景气指数为69.5%,比上季预期值提高1.7个百分点。

  居民投资意愿不断攀升

  央行发布的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城镇居民在安排支出时有42.0%选择“更多地储蓄”,有42.1%选择“更多投资”,有15.9%选择“更多消费”。居民选择“更多投资”的比例今年以来连续攀升,较年初累计提高13.0个百分点,恢复至2008年1季度水平。从居民投资方式看,房地产、基金和理财产品、股票分列前三位。

  居民就业感受指数为36.0%,比上季提高3.3个百分点,自年初以来持续好转,其中11.1%的居民认为就业形势较好,较上季提高2.0个百分点。居民就业预期指数为52.9%,比上季上升2.0个百分点,其中16.3%的居民认为下季就业形势将比本季更好,较上季提高2.2个百分点。

  城镇居民当前物价满意指数为28.2%,较上季下降1.3个百分点,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其中,46.8%的居民认为目前物价“高,难以接受”,比上季增加1.6个百分点;认为物价“可以接受” 的居民占比为50.0%,比上季下降1.2个百分点。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 73.4%,比上季提高6.6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持续走高。

  67.2%的城镇居民认为当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这一比例较上季提高2.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季度提升;有31.0%的居民认为当前房价可以接受,较上季下降1.6个百分点。对下季房价,45.9%的居民预期将上升,较上季提高4.7个百分点,较1季度累计提高29.9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