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中方最新

中钢协反对两拓合资 商务部未收到审批申请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者:陈姗姗
2009年12月17日12:57

  在全球铁矿石巨头必和必拓和力拓开始为合并两家在西澳的铁矿石生产业务多方奔走寻求政府审批支持时,代表中国钢铁企业利益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又正式发表声明反对“两拓”合资。

  12月5日,必和必拓和力拓正式宣布,双方就拟组建的合资公司签署约束性协议,该协议内容涵盖合资公司运营和治理的各个方面,涉资1160亿美元。合资公司将向必和必拓和力拓交付其所生产的全部铁矿石,并由双方通过各自的营销团队分别独立销售。

  中钢协今天发布的一份声明显示,中钢协对此坚决反对。

  中钢协表示,继今年6月“两拓”合并铁矿石销售业务遇阻后,“两拓”近日又抛出合并生产业务的协议,这仍是一种变相的垄断,对全球钢铁工业的发展将产生重大威胁。尽管必和必拓与力拓宣布,双方将不会在合资公司开展任何联合营销活动,但是,这种承诺无法掩盖其真实目的,这种合并铁矿石生产业务的性质与双方合并如出一辙,将使双方在信息沟通以及生产计划制定等方面统一协调,其目的还是加深其在全球铁矿石市场的垄断。“成立这样的合资公司,有悖于世界铁矿石市场公平竞争的原则,必将造成铁矿石价格的非理性上涨,必然遭到全世界广大用户的一致反对。”

  北京市广盛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律师刘春泉也认为,将生产资产合并,但将销售分开,是非常聪明的设计,此前的法律法规还没有对类似情况进行裁决的案例,相信这种设计也正是为了规避《反垄断法》。他进一步指出,“两拓”已经将经营和生产放在了一起,在成本相同的前提下,销售价格预计也就差别不大了,从这个意义上说,“两拓”仍然控制了价格,涉嫌垄断。

  而在中钢协发表反对声明之前,国际钢铁协会、欧洲钢铁工业联盟、日本铁钢联盟和全球钢铁企业对“两拓”合并铁矿石生产业务也表示了强烈反对,并呼吁国际反垄断机构阻止 “两拓”的铁矿石合资计划。

  对此,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与国内钢铁企业也共同呼吁,各国钢铁企业应该联合抵制“两拓”的合并企图。各国应该利用反垄断工具,阻止“两拓”任何垄断的企图。“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和进口国,中国政府的反垄断部门也应该依照《反垄断法》坚决抵制两拓的合并方案,维护中国钢铁企业的合法权益。”

  据记者了解,目前,两拓已经向欧盟委员会和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提交了有关拟建生产性合资公司的申报材料,并将很快向其他相关国家和地区监管机构提交申请。不过,中国商务部周三表示,尚未接到力拓和必和必拓有关合并铁矿石业务的监管审查申请。

  而瑞银曾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虽然中国和日本都表达了对“两拓”合资的反对,但由于“两拓”在中日两国都没有运营资产,中日两国的钢铁工业又很依赖于澳大利亚的铁矿石供应,所以更可能的反对方式是建议欧盟在审批时进行反对。

  而“两拓”也曾表示,如果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不能在6个月内签署,或不能在2010年12月31日前满足有关先决条件,则合资计划将被终止。

  记者咨询多位行业内人士均认为,如果两拓合资公司最终成立,中国在铁矿石谈判上的话语权将会被进一步削弱。

  目前,澳向中国出口的铁矿石已经占中国进口铁矿石的41%,由于距离比巴西近,多年来一直占据出口中国的第一大市场份额。而力拓和必和必拓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后,其生产的铁矿石资产将占目前澳大利亚开采矿山的80%的份额,总销售量也与全球最大的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相当。

  “短期来看,铁矿石在供应集中方面的情况不会改变,所以中国只能在自身内控上下功夫,比如加快钢铁业整合和海外矿业资源的获取等。”“我的钢铁”研究中心副主任俞连贵指出。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