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马馼: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防止权力“寻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7日14:46
  12月15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在京召开第四次会议,审议国务院部门拟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马馼主持会议。她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 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充分认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向纵深发展,促进政府部门全面履行职能、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兼办公室主任王伟通报了审核论证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的情况,并就拟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作了说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联席会议办公室依据行政许可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各部门的职责,按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原则,组织各地区各部门和管理相对人、有关专家对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审核论证,与各有关部门作了充分沟通协商并达成了一致意见,提出的拟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既积极又稳妥,同意进一步论证后报请国务院审定。

  马馼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十分重视,始终抓得很紧,强调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弱化政府对微观经济的直接干预,特别是减少中小企业发展方面的审批事项,简化财税、信贷、保险领域的审批手续,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有利于健全政府宏观调控体系,有利于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马馼强调,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要抓好新一轮改革成果的落实,既要防止违反决定继续审批、变相审批,又要强化间接管理、动态管理,防止监督“缺位”、管理“真空”;二要继续减少行政审批,坚决取消可以通过市场机制或其他方式运作、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就能达到管理目的、多个部门或环节重复交叉审批等事项,努力实现“应减必减”;三要推动行政审批事项实施的规范运转,加强审批流程管理,创新审批运行机制,健全审批实施制度,提高审批效率;四要加强对行政审批权力行使的监控,建立健全行政审批权力监督体系和电子监控机制,完善行政审批责任追究制度,防止利用行政审批权“设租”、“寻租”;五要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和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结合起来,加强对工程建设领域审批事项特别是规划和项目审批的监督检查,完善通过招标投标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制度,健全土地出让、规划审批体系。

  马馼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领导,做到机构落实、责任明确、措施到位;加强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一起分析研究、共同协商解决;加强调研指导,继续围绕建立科学合理的审批管理机制、规范高效的审批运行机制、严密完善的审批监督制约机制,积极开展理论研究,不断探索行政机关履行管理职责的方法和手段;加强督促检查,重点检查执行审批事项处理决定是否严格、已取消和下放审批的事项后续监管工作是否到位、保留的审批事项实施是否规范。(记者尹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