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压力重重 美联储想说“退出”不容易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09年12月17日15:19

  美联储和日本央行都在本周举行本年度最后一次议息会议。尽管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已经确立,美国和日本这两大经济强国面临的情况却大不相同。不过,市场普遍认为两大央行都将维持各自的基准利率水平不变。而两大央行似乎都面临来自于政府的压力,在“退出策略”的道路上将保持谨慎态度。

  伯南克:经济无通胀风险

  美国经济正在逐步复苏,但经济前景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美联储官员对于利率前景也众说纷纭。不过,市场人士预计,尽管美联储会再次暗示“退出策略”,但仍将继续采取措施以促使消费者和企业进行借贷和支出,促进经济复苏。

  而美国劳工部于当地时间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能源价格走高的影响,11月份美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增长1.8%,超过此前分析人士预期的两倍。其中,不包括能源与食品的核心PPI增长0.5%,增幅创一年多来新高,上述数据也再度增强市场对美国通货膨胀的担忧。不过,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当天却表示,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及制造业产能过剩表明资源闲置严重,因此美国经济并无通胀风险。

  除了较小的通胀压力,市场也普遍预计伯南克将面临来自国会关于失业率方面的压力,使其在就业市场得到全面改善之前就开始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有所降温。有调查显示,到明年6月份之前,美国失业率都将保持在10%附近的水平。

  伯南克还对资产价格问题作出了回应,称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股票市场目前处于泡沫当中。过去一年时间里,标普500指数已经上涨了28%,但较2007年10月份的高点仍有一定的距离。而此前黄金及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反映的是全球经济复苏的趋势,并非通胀预期上升的信号。

  美元迎来转折点?

  在美联储公布议息结果前,美元兑各主要货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强劲的PPI数据使市场预期美联储或会加快退出的步伐及提前加息,美元汇价15日大幅攀升,美元指数一度升至两个月以来的高点。而在昨日的亚洲交易时段,美元汇价维持窄幅震荡的走势。

  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元在连续九个月的下跌之后,可能已经迎来“转折点”,投资者似乎认定美国经济的改善将促使美联储提前加息。即使美元指数没有出现“V”型反弹,但一路看空美元的观点已经不再适用。

  日央行将继续宽松政策

  从众多经济数据来看,美国经济复苏能量强于日本,日本经济正在受通货紧缩的威胁。日本央行于17日开始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与美联储面对来自高失业率的压力相似,日本央行也将面临来自日本政府的压力,日本央行可能最终被迫采取宽松举措以协助政府应付通货紧缩。

  此前,日本央行已经连续出招,向市场提供流动性。有分析人士预计,鉴于日本的通货紧缩情况将持续,日本央行很可能要到2011年年底才会开始收紧货币政策。

  而韩国企划财政部副部长Hur Kyung-wook昨日表示,政府不大可能在未来六个月内实施退出宽松政策的重大举措,韩国政府要在经济实现强劲复苏且势头确立之后再采取相应措施。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