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中国房价真怕还是“遏”不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7日16:09
  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专门研究房地产市场问题,恐怕是很少见的情况。此举足以说明房地产市场问题的严重,也表明中央的高度重视。会议明确提出,要“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新闻播出,社会掌声一片。笔者一则为“迟来”的整治举措而高兴,一则又油然生出一缕担忧,真怕这次依然遏制不住。

  对于国务院的决定,细心的专业人士即时做出了解读,认为“"遏制"这个词比"抑制"房价感情色彩要重一点,比稳定房价更严厉”,“遏制”的提法传达了更加强烈的调控信号,这是2007年以来中央首次使用此词,“表明中央政府对调控房价的姿态非常明确”。的确,从“稳定”到“抑制”再到“遏制”,用词的分量是一次比一次重了,但是前一段房价的实际走势可是没跟着这些“词”表现,既没有被“稳”住也没有被“抑”住,而是一个劲儿地直线往上窜。窜得不仅让老百姓惶恐不安、进退无措、怨气冲天,而且令开发商喜出望外、甚至心惊肉跳。反倒是某些房地产业界的“大嘴”得意洋洋,因为他们一直与中央大唱反调,“房价会不断上涨、大幅度上涨”的“预言”一次次成为现实,眼看“北京房价5年内进入5万时代”的“目标”就要提前实现。

  有了前段说“稳”没稳、说“抑”未抑的切身经历,人们自然担心这次又是说“遏”难遏。不少亲友就很肯定地表示,说归说,房价笃定下不来!不信,就走着瞧。笔者无言以对,实在没有说服大家的理由,但也不愿相信再次出现“说了也白说”的结局。疯狂的房地产业已经成为损害政府公信力的剧毒,笔者还没看到过一个行业能对政府的伤害如此之深,引发的愤恨如此之广、如此之强。房地产业绑架、掠夺了中国三代人,把80后逼成了“绝望一代”,这些话虽然有些极端,但绝非全无根据的耸听危言,因为包括类似笔者的无数家庭都有实实在在的切身感受。环顾周围的年轻人,这些高学历的80后几乎无一不被住房问题所困扰,虽然少数“依老啃老”族也对自己不能自立的状况很不满意,但更多连“老”也没的“依”和“啃”的人就更加消极,他们或以近半额的月薪租住一间小屋,或“蜗居”于合租的“蚁穴”,过着极艰难的“蚁族”生活。每每谈到住房,他们共同的表达就是--绝望,不仅离“买房”的梦想越来越远,而且看不到租到“合适居所”的希望。而他们表达的不满与愤懑,绝不仅是针对贪婪无比的房地产商。笔者虽没无房之痛,但有“议房之忧”,每次议论都为此而揪心,长此以往,毁掉的岂止是中国经济?!

  中国的房地产业发展到今天这般畸形,已经不是一般的治标措施能够整治,必须以非常之手段切实治本,方可取得成效。“本”在何处?就是长期主导房地产业利益的“铁三角”:地方政府、银行和开发商。不彻底打碎这个利益链,不坚决斩断瓜分最大也是最后一块国有资产--土地的大“黑手”,不剜除畸形房地产业的病根,就难免一次次重蹈“武功全废”的覆辙。

  官家要的是丰腴的土地财政、项目的暗中“油水”,银行追的是建筑、购置贷款的高额回报,开发商谋的则是惊人的暴利。虽无书面契约,却是利益攸关。三位一体,默契配合,于是中央调控举措屡屡失效,房价恰似脱缰野马节节狂升,造成要“稳”稳不住、要“抑”抑不了的乱局。对违法“囤地”行为温情脉脉,对保障性住房建设消极拖延(全国人大常委会10月的专题调研报告指出,今年国家下达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截至8月底,只完成了23.6%),银行巨额资金源源不断涌进楼市,就是“铁三角”合力推动房地产市场疯狂的表征。而最近,央行一位副行长的“有趣说”又为“铁三角”增添了“新注脚”。他说:“美国房地产价格从2007年开始逐渐往下走,但中国房价经过陡直上升后,在金融危机中居然继续上涨,这本身就是中国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很有趣?!中国绝大多数老百姓可不是这种心情!面对疯狂的房价,他们是惊愕,是无奈,是惶恐,是痛苦,是悲哀,是愤怒!也许是无心之言,抑或是用词不当,但不管怎样,“很有趣”倒是生动、准确地表达了“铁三角”的真实心态。只有“不差房”、有多房和靠房生财的特殊群体,才会以如此“闲淡”的词汇形容早已发狂了的房地产市场。

  再重复一遍那句话,不彻底击碎“铁三角”,不以非常手段斩断特殊利益群体与房地产间的“寄生”链条,中央的举措就难以真正落实,房地产市场就难以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真心希望新一轮调控能不负民意,取得显著成效;也真怕这次还是“遏制”不住!(吴酩)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