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德布尔:美国必须对气候问题承担历史责任

作者:国际先驱导报
2009年12月17日16:40

  访《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德布尔

  新华网 ( 2009-12-17 10:36:45 )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德布尔接受本报采访时对哥本哈根大会的最终结果还算乐观。本报特派记者 谢秀栋/摄

  “美国必须承担历史责任”

  “困难肯定很多大,但领导人正陆续抵达,这种情况再也不会发生,所以应当利用这个机会,在哥本哈根取得成功”

  “未来几天,我想我们可以解决许多问题,但是有两大问题依然会僵持不下,其中一个是减排目标,另一个就是资金援助”

  《国际先驱导报》特派记者刘晓燕、尚军发自哥本哈根 为期11天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正进入最后的48小时,当地时间12月17日-18日,约115个国家领导人将召开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领导人会议,并计划签署哥本哈根协定。但截止15日,各国代表似乎还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在闭门会议中,发达国家主张撇开或取消《京都议定书》,不会让《京都议定书》生命超过2012年,但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认为,如果取消《京都议定书》“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就不会有什么实质内容。

  不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福·德布尔却相当乐观,12月15日,德布尔挤出10分钟时间接受了《国际先驱导报》专访,他说“我们已经走到半山腰了”。

  “中国的努力意义重大”

  《国际先驱导报》:中国谴责发达国家在哥本哈根谈判中步履不前甚至倒退,你怎么看?

  德布尔: 目前的谈判非常非常困难,现在需要根据《京都议定书》提出发达国家在2012年之后第二承诺期的具体减排目标,一旦这个问题得到解决,那剩下的进展就会相当顺利。

  《国际先驱导报》: 你觉得能解决减排目标和资金问题吗?

  德布尔:困难肯定很多大,但是约11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正陆续抵达哥本哈根,这种情况再也不会发生,所以应当利用这个机会,在哥本哈根取得成功。上周,欧盟承诺在未来三年内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100亿美元,作为快速启动资金,而日本也宣布三年内提供100亿美元,可以说还是在向前进展。

  《国际先驱导报》:中国承诺在2005年的基础上,到2020年人均二氧化碳排放减少40%-45%,你觉得中国的努力够吗?

  德布尔:这非常令人鼓舞,具有重大意义,这一承诺是建立在中国已有的五年规划基础之上的,中国已经制定了发展清洁能源的计划,而且还关闭了不少高污染的工厂。中国这种建立在已有基础上的政策非常令人鼓舞,为把未来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内,全球都在努力,而中国的努力在其中占到了大约25%。

  “美国目前处境尴尬”

  《国际先驱导报》:那你觉得美国的表现怎么样?

  德布尔:美国目前处境尴尬,因为其他国家大都开始在《京都议定书》的规定下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但美国却没有。大多数国家都把1990年作为一个基准年进行减排,但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却在1990年的基础上增加了14%。如果美国实现了奥巴马总统的承诺,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排17%,那也算是重要的一步,但现在的问题是,美国是不是还可以做得更多,尤其是在气候融资问题上,大家需要看到美国作出明确的承诺,拿出钱来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

  气候融资问题正成为阻碍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的一个核心争议。发展中国家批评发达国家迄今作出的出资承诺还远远不够,尤其是没有解决2012年之后的中长期融资问题。国际社会正在给美国施加压力要求其采取进一步行动,但这种压力是否足以令美国提高其减排目标并为气候融资作出贡献,现在还很难说。

  《国际先驱导报》:你认为这些压力足够让美国采取行动吗?

  德布尔:我手里没有水晶球,而且也没有未卜先知的能力,所以无法预测美国是否会采取行动。

  “缆车正在驶往山顶”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气候变化特使认为,美国在资金问题上不欠任何发展中国家,对全球气候变化也不应承担任何责任,你认同他的说法吗?

  德布尔:美国在气候变化有一个历史责任的问题,我期望美国能早日界定这个历史的长短,并拿出实际行动。各国都明白,发展中国家行动的基础是获得发达国家的资金支持。

  《国家先驱导报》:奥巴马的参加会给这次谈判带来哪方面的贡献,这个贡献会给我们带来什么?

  德布尔:资金,毕竟最终在美国还是他说了算。未来几天,我想我们可以解决许多问题,但是有两大问题依然会僵持不下。其中一个是减排目标,另一个就是资金援助,我认为他可以帮我们解决这两大问题。

  《国际先驱导报》: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你看上去相当乐观。你说,我们已经走到了半山腰上,可以乘缆车上去了,为什么?

  德布尔:因为我们正一起坐在缆车上,牢牢地驶往山顶。约50名部长已经到这儿了,各国元首即将抵达,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早上也来了,大家期待并相信曙光能够出现。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