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今年内中国首次零增持美国国债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9年12月17日17:06

  根据15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截至10月底中国共持有7989亿美元美国国债,与9月持平,仍是美国国债最大的持有人。

  可查资料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曾大举增持38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使持有美国国债的总规模首次超过8000亿美元达到8015亿美元。

  今年3月、5月、7月和9月,中国分别增持美国国债237亿美元、380亿美元、241亿美元和18亿美元,而4月、6月、8月则分别减持美国国债44亿美元、251亿美元和34亿美元。近一年中国对美国国债的增持速度已经明显放缓。

  观察近一个月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其走势与之前相比更加“陡峭”,12月14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上升到3.56%。收益率的上扬意味着存量国债价格的下跌以及投资者对美国国内通货膨胀的预期加强。中国将面临更大国债市场价值下跌的风险,适当调整外汇储备投资结构更显迫切。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外汇管理概览》中明确指出,外汇储备经营始终坚持“安全、流动、增值”的原则,进行审慎、规范、积极的投资运作。并提出在按照投资基准经营的同时,允许经营人员对基准进行适度偏离,发挥其主观能动性,积极捕捉市场机会。

  根据TIC,其他几大债主中,日本较9月减持50亿美元至7465亿美元,英国较九月减持186亿美元至2307亿美元,而石油出口国则增持31亿美元至1884亿美元。 据《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